蒙特利灣發現幼鯨 母子同行極為罕見

蒙特利灣首見小座頭鯨。Evan Brodsky/ Monterey Bay Whale Watch

蒙特利灣(Monterey Bay)一間賞鯨公司日前於蒙特利沿岸組織賞鯨團出遊時,首次發現座頭鯨新生兒蹤影。但學者認為因當地條件,這種景象未必是常態。

KSBW電視台報道,蒙特利賞鯨公司(Monterey Bay Whale Watch Company)本月4日組織的賞鯨團旅行者,發現水中有異常狀況。由駐團電影攝影師布羅茨基(Evan Brodsky)操控的無人機捕捉到這個時刻:一條座頭鯨新生兒與母親同行,這是蒙特利灣不曾記錄過的事。

聖他告魯茲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教授佛里德蘭德(Ari Friedlaender)研究海洋哺乳類動物的水底活動已有超過25年。他表示,這條幼鯨的出現對該區域而言是不尋常。一般幼鯨只會出現較溫暖的南方水域,例如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

佛里德蘭德解釋了為何幼鯨出現於蒙特利灣的原因。「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有多個原因,一是當鯨魚數目增加,牠們也許不會同時懷孕。就像人類一樣,有些孩子可能早產,有些則要花較長時間才出生,因此有些(母鯨)在前往繁殖地時,稍為提早分娩而當了媽媽」。

佛里德蘭德亦提到幼鯨可能面對的危險,例如幼鯨還沒發育完成,且缺乏保溫皮膚層,難於蒙特利灣的冷水中生存。

另一威脅是幼鯨的主要捕食者,那就是殺人鯨。

他坦言,在蒙特利灣海岸發現小鯨是個美妙的畫面,但不相信這種景象將成為常態。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