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屢向亞裔吐口水擲蛋 公車怪客被拘控仇視罪

嫌犯2月16日在三藩市MUNI公車上辱罵華裔,又向乘客亂擲雞蛋。 ABC7電視畫面

嫌犯被禁止靠近38號線公車。本報資料圖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警方宣布,逮捕了在Muni參與多次種族仇視相關犯罪的嫌疑人。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周四(20日)表示,44歲的三藩市居民本傑明(Joseph Benjamin)被控四項毆打罪和三項侵犯民權罪,指他在今年2月的Muni公交車仇視事件中向一名亞裔司機吐口水,並向亞裔乘客扔雞蛋。

三藩市警察局稱,本傑明涉嫌2月份在Muni上的兩宗事件。2月13日他向一名亞裔司機吐口水,並用歧視性的說話辱罵。三天後,他再次在Muni上對兩名亞裔女性辱罵及扔雞蛋,旁邊一名乘客出面制止,也被本傑明扔了雞蛋。據當局稱,本傑明於4月14日在瓊斯街(Jones St)500號街區被捕,警方根據警方公告中的描述認出了他並將其逮捕。

地檢官謝安宜稱,本傑明於周三(19日)被傳訊上庭並取保候審,他被要求遠離受害者和SFMTA Muni 38和38 R線。如果罪名成立,本傑明將面臨最高7年的州監獄囚禁。謝安宜表示,這種出於種族動機的犯罪是不可接受的,「仇視犯罪對受害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對三藩市努力成為一個開放且對所有人表示歡迎的避風港城市起到了嚴重的危害。」

謝安宜強調,本案之所以被提起仇視犯罪指控,是因為有明確證據表明本傑明的這些罪行是出於對亞裔的敵意。仇視犯罪指控要求證明被告犯罪是因為受害者實際上或被認定為的殘疾、性別、國籍、種族或族裔、宗教、性取向或具有上述一種或多種的特徵有聯繫。

本案的起訴工作將由謝安宜設立的弱勢受害者小組負責。弱勢受害者小組負責監督對弱勢群體所犯罪行的起訴,其中包括仇視犯罪的受害者和大多數涉及65歲以上身體或經濟虐待受害者的案件。

三藩市社區青年中心(CYC)的行政總監溫靜婷表示,其實很多亞裔長者由於語言問題,在面臨歧視性辱罵的時候自己並未及時意識到。因此她呼籲大家在遇到類似事件的時候一定要大膽報警,並且在有可能的情況下拍照、錄影留證。她表示本傑明被抓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此次本傑明事件若不是有人報警且有視頻為證,他或許仍逍遙法外且繼續犯罪、危害我們社區的居民。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