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反亞裔仇視

CYC向灣景區不同族裔居民派發絲綿被禦寒。

疫情期間,CYC深入社區外展,派發防疫用品及檢測盒。

CYC舉辦線上講座,介紹中央地鐵的車站使用工作。

CYC舉辦列治文區免費巴士團,組織當地居民了解當地社區歷史與生活資源。

CYC受害者服務部上門探訪街頭暴力受害者。

CYC舉辦灣景區免費巴士團,組織當地居民了解當地社區歷史與生活資源。

CYC受害者服務部職員,登門探訪受害者,並送上1000元支票。

(文/圖:記者黃偉江)

三年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加上美國部分政客視中國為替罪羔羊,導致社會上發生一連串的針對亞裔的仇視和暴力事件。三藩市社區青年中心(CYC)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接受了市長布里德的重任,啟動亞太裔社區外展小組和受害者服務兩個項目,三年來努力不懈,成為對抗仇亞、協助受害人的一個堅實後盾。

社區青年中心行政總監溫靜婷、項目總監黃啟亮分享了CYC三年來在反亞裔仇視、暴力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疫情之初,華埠被視為功夫疫情的源頭,經常聽到華人居民投訴無端被吐口水、襲擊,越來越多類似的亞裔仇視案件發生,但受害者投訴無門。

亞太裔社區馬上行動起來,API亞太聯會設立社區安全與正義聯盟(CCSJ),旨在解決亞太社區的暴力、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目標是在建立種族團結的同時加強公共安全,通過具有文化能力的全城市網路和專案,優先預防和干預暴力。參與的機構包括:安老自助處、華人權益促進會、華人進步會和CYC,並聯合南亞社區服務機構,專門關注公共安全、受害者等問題。

與非裔拉美裔跨種族合作

CYC也成立了一個亞太裔為主的社區外展小組,與以非裔、拉美裔為主防止街道暴力干預聯盟合作,實行跨種族的合作,保護社區安全。他們選擇了5條最多亞裔商戶的商業走廊作為試點,包括華埠、田德隆區、San Bruno街、Leland街和列治文區的Clement St。外展小組瞭解亞裔社區對於安全的要求,及所需要的服務。鼓勵他們若發現案件,撥打匿名電話報警。

同時,CYC啟動了受害者服務部項目,由黃啟亮負責。儘管當時並沒有既定的工作指引,但CYC曾從事青少年危機個案處理,根據在校園及社區進行的青少年危機處理的經驗,向受害人提供保護工作。他們與三藩市警察局、地檢署受害者服務部合作,由對方轉介亞裔受害者個案,主要負責仇視亞太裔和針對亞太裔暴力的個案。因此,每當有涉及亞裔的謀殺、街頭及入屋搶劫等案件,紛紛轉介到CYC的受害者服務部。溫靜婷表示:「我們希望,接到轉介後,要在2、3日內聯繫到受害者。因為我們知道,受害者發生事情開始數日最彷徨,最需要幫助。」

由於CYC多年來都在社區提供服務,取得社區信任,受害者及家人都很願意接納及信任CYC職員的訪問。他們說,根據案件不同情況,有時需要到醫院探訪,有時是受害人出院後提供協助,若遇到一些獨居的長者,就要考慮到是否需要及合符資格安排IHSS護理人員提供家居護理服務。他們也與長者保護機構緊密聯繫,協助申請政府對長者的資源及補助。

溫靜婷介紹,工作中逐步與不同的社區組織、政府部門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目標很明確,希望能幫助和轉介受害者,得到更好的服務。

不少受害者有創傷後遺症

在受害者服務中,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不少受害者事後都會患有創傷後遺症,出現失眠、恐慌等症狀,華人社區對精神健康服務比較抗拒和誤解,拒絕精神健康服務。事實上,有很多受害者因為忽視了精神健康,給生活、工作帶來了很多困擾。為此,CYC向個案轉介粵語、國語、越南話等語言服務。精神健康治療師通過電話、面對面進行交談,提供短期免費精神健康服務,並根據受害者的健保計劃,協助尋找長期精神健康服務的資源,幫助受害者走過最困難的階段。同時,CYC也與亞太法律援助聯會合作,提供咨詢及法律訴訟的協助。

在財務援助方面,CYC從私人基金會籌款,因為申請政府資源援助,需要許多證明、申辦手續、等候時間等限制,甚至某些費用需要自理,如:受害者看跌打醫生及理療的費用;或健保公司不能完全自付救護車的費用;或手機等重要財物被搶;財產損失、收入損失、家庭維修、搬遷幫助、醫療費用或斂葬費等,CYC可提供最高1000元的現金補助。

根據黃啟亮提供截至2022年10月的報告,過去3年來,CYC服務共約80多個傷者,領取財政援助9萬,140人受到幫助。案例包括:攻擊20起、入室盜竊17起、搶劫17起、其他6起、兇殺案起、車輛相關事4起、企圖謀殺2起、虐待兒童1起、性侵犯1起、仇恨犯罪2起、虐待老人1起、自殺1起、騷擾1 起。

受害者服務及外展小組能提供的語言與文化有:粵語、國語、泰國、菲律賓、柬埔寨、越南等,CYC還與薩摩人等其他社區機構合作,滿足更廣泛的語言及文化需要。

暴力在亞裔社區一直存在

溫靜婷坦言,無論是否發生疫情,暴力在亞裔社區一直都存在,只是許多受害者往往採取隱忍態度沒有報警,一些錯誤想法包括報警沒用,浪費時間,損失也追討不到;有些擔心出庭作證,或與員警打交道等等。

疫情期間的仇亞風潮廣受媒體及大眾關注,令社區增加了警惕,三藩市警局增派雙語巡警在華埠等社區巡邏,加強與社區的溝通,加上匿名報警電話及公民教育,很大程度上鼓勵大家報警。

溫靜婷參與CYC工作已有25年,她說,過去社區發生的暴力事件往往涉及財物,但疫情期間,很多沒有反抗能力的長者受到襲擊,除了仇視,沒有其他合理解釋,而案件層出不窮,防不勝防,導致社區恐慌。為此,CYC還深入社區,到長者公寓、社區中心開展安全防範講座,學習自我保護、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向他人提供幫助。在社區宣導,公共安全不能獨善其身,不同社區包括非裔、拉美裔、華人等都要一起努力,個人才能安全,也要守望相助,發現鄰居遇到安全問題,應該及時報案或廣而告之。

溫靜婷指出,教育很重要,CYC從事調解工作的同時,積極向年輕一代傳達:我們對任何仇視,無論種族仇視、性別仇視,都應零容忍。大家要瞭解多元文化,學習尊重長者。當一個人受到襲擊束手無策時,施暴者就不會當受害者是人,這涉及到公民及道德教育,增加族裔溝通、和諧相處的活動。

警覺訓練很重要防患未然

黃啟亮介紹,CYC服務這麼多受害人以來,積累經驗,開展課程,教育市民減少遭受類似傷害的風險,並在安全情況下做旁觀者的干預、降溫技巧。如:見到襲擊正在發生,如何在安全情況下干預,同時要避免自己淪為下一個受害者。遇到一個非正常的暴徒,若在不適當的時候介入,可能會增加不必要的仇恨。因此,教育很重要。

從事公共安全20多年的黃啟亮表示,警覺訓練很重要,防患於未然。他曾在在一些社區安全講座上,問及有多少長者經歷搶劫時,居然有超過一半以上自認曾受害,當中一些受害者拿著名牌提包、帶著貴重的首飾項鏈。有些華人因為各種原因,把現金從銀行取出後存放在家裡,被歹徒跟蹤進而作案,或者家門前擺放華人喜慶的揮春、盆桔,也會被歹徒誤認為家裡擺放很多現金。他還曾在警方會議中得悉中餐館老闆下班後拿了很多現金回家,結果被歹徒劫走了數十萬現金。缺乏反抗能力、英文能力欠缺的亞裔長者,往往首當其衝。

溫靜婷坦言,這些社區教育,很難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一旦有大的案情發生,總會招來各種譴責,然後會有來自政府部門、社區機構的一些資金支持,然而一旦時過境遷,兩、三年後就取消,受害者服務工作缺乏系統性的長期支持,這是CYC從事公共安全系統建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她說,案件不會因為政府資助減少而收斂,因此希望能有持續的支持,讓受害者服務能持續下去。很多受害者,不是皮肉傷口癒合就能康復,通常他們的內心受到的傷害卻很難表達出來。他們可能會因為害怕而減少外出、內心更加孤獨,而影響健康,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現實。

CYC介入使感受社區關懷

溫靜婷回憶,疫情期間,社區安全外展隊面對很大的壓力與挑戰,包括病毒、人身安全等。剛開始的時候,需要籌備多語言、多文化背景的團隊,實在不容易,時間緊迫任務急,根本來不及培訓就要上崗,大家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面工作,一面總結經驗。例如,黃啟亮帶領的災難準備團隊,馬上轉為受害者服務。政府資金只提供3個全職員工,但工作人員需要每周7天隨時反應,服務受害者,只好把工作分解給6名半職員工兼顧。

三年來向CYC尋求服務者,已不局限於警方轉介的罪案受害人,他們的工作廣為人知受到認同,除了三藩市,經常接到南灣、東灣、中半島等居民的求助電話,這離不開與警局、地檢署受害者服務、列治文區的精神健康服務中心等部門及社區組織的支持和合作,他們的服務範圍也已擴大到三藩市意外,如與屋崙亞健社分享經驗,在洛杉磯、半月灣等地大規模槍案後也到現場探訪,並向受害人提供翻譯服務。

黃啟亮表示,以前亞裔受害人報警後,往往只有漫長的等待,現在市府更重視受害者服務,CYC的介入,讓受害者感受到社區的關懷。市府有意繼續擴充受害者服務,包括心理健康服務,這是CYC未來的發展方向,讓CYC職員有機會接受專業培訓,對評估受害人健康情況有更深的認識。CYC也將進一步加強與社區機構合作;針對青少年設計反仇視的課程,進入校區,宣導教育;讓備受歡迎的公共安全調解工作深入到社區各階層,保護自我、保護他人;對於受害的遊客,提供語言、心理健康等援助。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