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亞裔反仇視的火頭

反仇視亞裔的集會中,不少人高舉謝蕭珍婆婆勇於對抗襲擊的形象製作成的卡通人物,反映出亞裔不願再沉默,站起來對抗的心理轉變。

「黑人生命也重要」運動2020年席捲全美之際,「亞裔生命也重要」運動也開始引發關注。記者徐明月攝

多族裔居民加入反仇視亞裔運動浪潮中。記者徐明月攝

東灣屋崙長大的華裔明星吳彥祖(中)在推動反仇視亞裔運動中起到重要作用。張曼琳攝

屋崙91歲華裔長者被推倒畫面在媒體大量曝光。資料圖片

三藩市謝蕭珍婆婆遭攻擊後手拿棍棒還擊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徐明月)從西岸到東岸,從三藩市到紐約到亞特蘭大,似乎一夜之間全美各地仇視亞裔的案件接連發生,美國亞裔的安全成為當下全國討論的議題,反仇視亞裔犯罪也成為一場全國性運動,各族裔紛紛站出來表示保護亞裔。但其實亞裔成為罪案受害者的情況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存在,什麼原因讓亞裔這個經常被忽視的群體的權益獲得廣泛關注?回顧近期各宗令人髮指的仇視亞裔犯罪及事件的始末,或許能夠從中找到未來更有效應對的對策。

2020年1月31日早晨,一位91歲華裔老翁在屋崙華埠街頭行走之際,一位非裔青年從背後突然暴擊老翁頭部並將老翁推倒街頭,畫面被街頭攝像頭捕捉,屋崙警察局為尋找嫌犯將畫面向媒體公開,之後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警方也加強偵查,迅速捉拿非裔嫌犯Yahya Muslim歸案,並揭發他曾於同一日在華埠推倒65歲華人男子和55歲華人女性。

出生並居住東灣的荷李活華裔知名演員吳彥祖看到視頻後,第一個反應是非常氣憤,隨即想到父親也91歲,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父親身上,他難以想像,於是吳彥祖提出懸賞萬元緝拿兇徒歸案。在參與社區為該案件發聲的過程中,吳彥祖來到屋崙華埠與社區領袖一起召開記者會,了解到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針對亞裔特別是長者的罪案一直在發生,仇視亞裔的事件也在增多。

明星效應有力量

荷李活明星懸賞緝拿暴力傷人犯?聽起來是一個新鮮事,全國主流媒體開始採訪吳彥祖,仇視亞裔犯罪的話題也從本地新聞上升至全國。與此同時,另一宗於一月底發生在三藩市的類似案件也引起關注,泰裔老翁納帕克迪(Vicha Ratanapakdee)被19歲非裔嫌犯沃森(Antoine Watson)無故暴力推倒後去世,畫面被閉路監控鏡頭拍下,再度引起人們的怒火,《紐約時報》等主流大報均開始關注並加以報導。

沃森在襲擊發生兩天後被逮捕,被控謀殺和虐待老人,他拒不認罪,但代表律師承認他的當事人當時「勃然大怒」。三藩市地方檢察官博徹思(Chesa Boudin)表示,納帕克迪的遇害令人髮指,但尚沒有證據表明這是出於種族仇視。死者家人不滿地檢官的說法,呼籲社區團結保護亞裔長者,嚴懲罪犯。

3月16日發生亞特蘭大水療館槍擊案,6位亞裔女性一位亞裔男性遇害。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稱該案並非仇視犯罪,而是兇嫌「性成癮」導致。

人們終於無法再沉默,特別是亞裔女性感受到人身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

阿婆還以第一擊

一位18歲的聖馬刁亞裔女孩在發生亞特朗大槍擊案後,從未在社交網站臉書上發過文章的她也寫出千字長文,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這樣令人震驚的針對亞裔的案件。

就在亞特蘭大槍案發生翌日,3月17日三藩市一位76歲華裔婆婆謝蕭珍街頭無辜遇襲案,一位白人男子在襲擊一位越南裔男性長者後,又向素不相識的她動手,她被擊倒在地後,用撿來的棍棒反抗。謝婆婆鼻青眼腫手拿棍棒,旁邊是被送上救護車滿臉是血的嫌犯的照片,瞬間在網絡上瘋傳,人們紛紛誇獎婆婆勇猛敢於反抗,甚至冠以巾幗英雄之名。該新聞在中國社交媒體的點擊率甚至達到上億,也瞬間點燃了習慣於沉默的亞裔,謝婆婆的行為正是當下亞裔所需。

雖然謝婆婆事後受訪澄清,嫌犯臉上染血受傷並非她所為,她當時並不想以暴制暴,只是無故遭攻擊後忍不住用木板擊打對方腳板幾下。但這些如今看來似乎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連串事件激起正義人士心中的怒火,一時間灣區乃至全美各地紛紛舉行聲勢浩大的遊行抗議活動,而且此次加入的不止亞裔,還有其他族裔的人都站出來,齊聲反對仇視亞裔。

聲音不足難聚焦

很多主流人士疑問,為何針對亞裔的案件彷彿從今年開年一瞬間增多起來,以前似乎從未聽說,事實是這是主流媒體以前沒有關注報道以及亞裔社區的聲音長期被習慣性忽視而已。

近年來三藩市就發生過很多宗令人髮指的針對亞裔長者的暴力犯罪,包括襲擊、搶劫甚至綁架和強姦。如2019年發生在三藩市米慎區的74歲華裔老婦遭到47歲洪都拉斯籍兇嫌阿馬多(Manuel Amador)淫辱五小時然後被拋置門外街頭;99歲華埠平園老婦遭到26歲非裔基德(Teandre Howard Kidd)闖入家中企圖性侵,最終被判暴力虐待長者兩項輕罪;2019年1月8日在訪谷區公園晨運時,88歲的華裔黃奕愛遭到18歲非裔嫌犯蓋斯容(Keonte Gathron)毆打搶劫身受重傷,遇襲一年後不治身亡,而該案至今仍在審理未定罪。

以上這些案件只是眾多針對亞裔暴力犯罪的冰山一角,嚴重程度同樣甚至更甚,但為何今日的案件才獲得廣泛關注?首先亞裔社區作為移民社區,語言障礙是與主流社會建立聯繫的鴻溝。很多華裔亞裔因為英文不佳,無法與主流世界緊密交流,發表言論多限於自己語言的範圍,社交媒體也多活躍於中文圈,導致反抗的聲音無法傳達出去,讓人們對亞裔的感受就是「啞裔」,似乎發生任何事件都找不到發聲的亞裔群體。

有圖然後有真相

語言不通導致亞裔社區資源不足,很多移民專注在美國站穩腳和正常生存就已不易,伸張人權正義此時就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比起改變世界,他們更多關注自己的小家庭上。特別是對教育的看重以及務實的品質,讓亞裔都忙於生計與培養下一代,沒有更多精力參與政治和人權鬥爭,這也是社區聲音被忽視的原因之一,加上亞裔移民來自各國各地,所需所求也有不同,主流更難以對亞裔社區有準確的認知,不了解就容易造成誤解。

長者多是脆弱群體,通常案件發生時無力抵抗,容易受到暴力罪犯針對。而對於普通年齡層的亞裔成年人,更多的是遇到街頭搶劫與言語攻擊,不少亞裔女性成為搶劫的對象,遇上罪案後亞裔往往不喜歡報警,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讓嫌犯無法得到懲罰。

隨著智能手機與街頭保安攝像頭的廣泛應用,比起過去,現在的罪案往往多了目擊者拍攝的視頻與圖片,俗說「沒圖沒真相」,但有了圖片、畫面,往往將案件清清楚楚地展現,震撼程度遠比只是道聽途說或看文字更大。以1月底屋崙91歲華裔長者被街頭襲擊案為例,街頭監控視頻起到關鍵作用,吳彥祖就曾坦言看了視頻非常震撼,體會到針對亞裔長者的暴力襲擊如此嚴重,隨即決定參與反暴力行動。

不依賴媒體主導

社交媒體與自媒體的興起,也讓視頻與圖片更容易傳播,人們獲取新聞的渠道已不必依賴於主流傳媒,即便是沒有被主流媒體選取的新聞,自媒體的傳播也可以引起人們的注意,所以傳播力也就不受限制。另外疫情期間,人們減少外出活動,很多活動都是線上舉行,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依賴於網絡傳播的信息,為近來仇視亞裔案件的關注度提供了天時。

作為在華人娛樂圈以及荷李活皆有知名度的華裔演員,吳彥祖還與韓裔明星金大賢合體發聲,將案件的關注度瞬間帶到全國。如果說視頻成為此次反仇視亞裔運動的主要助推器,名人效應則是將該運動推向全國的加速器。

灣區本地的一宗街頭襲擊案,因為吳彥祖的加入獲得荷李活娛樂新聞的報道,接著主流媒體從對電影明星參與社會活動這一宗新鮮事感興趣開始,發現仇視亞裔犯罪的狀況如此嚴重。之後吳彥祖親身出席屋崙的記者會,並於三藩市華埠參加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宣傳防止仇視亞裔,再將關注度提升一級。

數據支持力量宏

縱覽此次運動,主流媒體的反應也很關鍵。三藩市社區青年中心行政主任溫靜婷表示,針對亞裔的犯罪十幾年都在發生,但主流媒體從來都鮮少關注,只是華文媒體在報道,特別是在亞裔比例佔足33%的三藩市,「現在主流媒體確實在報導和關注仇視亞裔犯罪,但以前有好消息發生時他們也視而不見,負面消息倒不會缺席。」溫靜婷不滿主流媒體對報導華人社區新聞的選材,擔憂這會對亞裔社區帶來不好的印象,同時她呼籲應該有更多專門報導亞裔的新聞。

隨著新冠肺炎肆虐,在美國針對亞太裔的仇外和偏執情緒不斷升溫,再加上前總統特朗普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種族歧視言論,讓美國亞裔面臨前所未有的不安。亞太裔規劃和政策委員會(A3PCON)、華人權益促進會(CAA)和三藩市州立大學亞太裔研究系,於2020年3月19日聯合推出「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網站,接受亞太裔社區報告受到種族歧視、騷擾和仇視的事件,目前累積接報已經近4000起,其統計數據也常常成為媒體報道所引述,因訪問人數增多,越來越多的人報案,該網站近期甚至出現當機的情況。

加州眾議員邱信福曾向本報表示,需要從立法層面加強受害者服務,曾任檢察官的他指出,要想嫌犯得到嚴懲,就要有證據,所以視頻和攝像頭都是很好的證據來源。而數據的搜集也是向社區大眾推廣理念和表達訴求的有利依據,加州已經撥款140萬元,專門為「停止仇視亞太裔」搜集、整理和分析數據。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