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視亞裔罪案頻生 徹底解決並非易事

2023年2月2日傍晚6時許在公交車上涉嫌推撞76歲長者受重傷的嫌疑人已抓捕歸案。社區青年中心CYC受害者服務主管馮柏曜表示,因為案發事出突然,受害者來不及看清楚對方相貌等身體特徵,無法辨認對方身份。

2023年2月2日傍晚6時許,76歲黃婆婆與80多歲的丈夫黃伯,在三藩市Kearny街66號旁巴士站正登上一輛到站的公交車時,黃婆婆突然被一名從車上下來的男子用力推倒,她從汽車台階摔在馬路上,男子不顧而去。

黃伯欲追上去質問對方,但回頭看到太太痛苦呻吟,只好轉身照顧倒在地上的太太。CYC受害者服務專員張潔儀探訪受害者後,昨天(3月7日)向本報記者表示,黃婆婆當即被送醫院急救,兩天後情況穩定轉入療養院。醫院的檢查報告顯示傷者盤骨骨折(Broken),近日已從療養院返回家療傷。

黃伯向張潔儀表示,自己要在家照護受傷的太太,而且他們倆都無法認定嫌疑人的體貌特徵,無法在法庭上作出指證。他沒想到警方能這麼快就逮捕了嫌疑人,這給他們帶來一絲欣慰。

張潔儀表示,黃婆婆本人沒有白卡,因此拐杖、洗浴用的凳子等,都需要自費。CYC受害者服務將協助受害者申請受害者援助補助,並表示可以為老夫妻轉介心理輔導。

公交車上發生暴力傷人案件層出不窮。2017年8月,一位80多歲華裔婦人在三藩市灣景區三街車站等候T卡輕鐵時,被一名非裔女子推下月台,頭部落地受重傷。2013年1月,紐約曼哈頓A號線地鐵站內72歲的華裔老人林壽寬(音譯)在與妻子一起等車時,突然被一名喝醉酒的流浪漢推下地鐵站台,當場顱骨重傷,鎖骨斷裂。去年3月至8月期間,美國亞裔人權團體AAPI Hate就接獲了2583個仇亞攻擊案的報警。

新呼吸基金會行政主任鄭小飛表示,「儘管在市政府及贊助機構的資助下,安老自助處向長者提供長者護伴服務,社區青年中心CYC提供受害者服務,但持續惡化的亞裔仇視及暴力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需要社區合作,從整個社會系統、教育、家庭、經濟、就業等方面進行改革。」

鄭小飛認為,長者、女性及亞裔受害者是比較容易得手的目標,但至於施害者的動機是什麼,對方是否身體及精神上出現什麼問題,司法機構只能針對罪案發生的那一刻,追究施暴者的責任。鄭小飛表示,要防止暴力行為,需要提供適當的資源及支持。這涉及種族、司法系統性問題,才能解決在暴力環境下成長的創傷後遺症,改變不珍惜生命、不顧及他人的後果。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