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對亞裔歧視這一社會現象的思考

得獎作品

自2020年年初的COVID-19病毒爆發以來,在部分極端種族主義分子的煽動和不知情群眾的無腦跟風下,亞裔歧視愈演愈烈,針對亞裔的惡性暴力犯罪數量激增。

除了臭名昭著的亞特蘭大按摩店槍殺案之外,槍擊、搶劫、毆打、欺凌、辱罵更是層出不窮。

根據美國民權組織「停止歧視亞太裔」的數據顯示,從2022年3月19日至2022年3月31日,總計收到了11467宗仇視亞太裔的報告。 這些數字猶如一把尖刀,刺進了每一個渴望和平安穩生活的亞裔的心臟。

這些惡性案件是亞裔一行血淚,它無時無刻的警示所有亞裔:我們現在的處境前所未有的糟糕,我們必須團結起來,抗議這些不公平不正義的種族歧視行為,維護我們亞裔的合法權益。

亞裔歧視是一個長期性的歷史問題:1882年的排華法案,二戰期間美國的日裔拘留營,中華民國時期上海租界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到現在以COVID-19為藉口捲土重來的亞裔歧視。

歸根結底,亞裔歧視其實是奪取利益的藉口,是壓迫與控制的代名詞。我才移民到美國11個月,就已經在公交上受到了3次亞裔歧視,一個在我面前揮舞著他的拳頭,兩根手指刺向我的眼睛; 一個對我大聲的辱罵,說我是一個中國的狗,是病毒傳播體:還有一個直接拿起他的拐杖想往我身上砸。 但是在這3個事件中,我甚至沒有和他們有過任何的眼神交流。

從歷史再到新聞再到親身經歷,我從未想過原來亞裔歧視離我如此之近,也讓我意識到這種現狀需要改變,亞裔群體需要團結,來捍衛自己的人身權益。但僅僅是亞裔的團結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需要所有種族主義者的醒悟與非種族主義者的支持。

在此,我想對白人、黑人、亞裔分別說一些話,希望這些話可以讓所有人意識到反亞裔歧視的正確性與必要性。我想對白人說:我們都是平等的人,尊重應當是互相的。

關心自己的國家和關心整個世界並不是互相矛盾的;關心自己的家庭與社區,與尊重每一個不同的人之間也並不存在衝突。

印度曾經的種性制度被批評為反現代的落後制度,是妨礙印度社會進步的毒瘤,於是在1947年被廢除。

如果覺得白人至上,那跟印度的種性制度何異?真正強大且具有愛國情懷和人文主義關懷的人,他們會用自己的力量去扶持弱者,挑戰強權,抵抗一切的不公平與不正義,而不是持強凌弱。

我想對黑人說:非洲的殖民史開始與1415年,而在1947年才開始陸續獨立。

時至今日,你們依舊在和種族歧視這個歷史性問題做抗爭,你們應該明白種族歧視對人們的危害。

反亞裔歧視從本質上來說就是反種族歧視。我們應該是反對種族歧視的戰友,而不是某些極端種族主義者所做的那樣,被歧視後不去向壓迫者抗爭,而是去欺凌和自己相同境地的亞裔群體。

這種做法並不是所謂的伸張正義,而是一個欺軟怕硬的懦夫表現。

種族歧視是一個劣根性的社會問題,我們需要做的是共同反對它,用民眾的呼聲,來解決種族歧視這個歷史性問題。

我想對亞裔說: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消亡。

古往今來,從一戰到二戰,從殖民解放到反法西斯,人類文明歷史上所有的權力與利益都是由自己爭取的。

在這個亞裔歧視爆發的時刻,我們不應該秉持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冷漠姿態。

若今日冷眼旁觀,覺得亞裔歧視還沒發生在自己身邊,那假若他日禍臨己身,又有誰人會為你搖旗吶喊?只有亞裔團結一致,讓所有人看到我們的決心,才能和所有的非種族主義者一同抗議種族歧視,才能為自己爭取到應得的權益。

我想,人在本質上是平等的,作為人的尊嚴是與生俱來的。互相尊重,愛與和平才是發展的基礎。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民都希望自己能生活在一個安穩,幸福的國家,而不是生活在一個滿是仇恨與歧視,每天都要擔心是否有生命危險的國家。

而這個互相尊重,安穩與幸福的國家,需要我們每個人共同的努力。而努力,就從反亞裔歧視開始。如此,蜉蝣也可撼樹,水滴終會石穿。

【中文組二等獎】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