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仇視亞裔

Fight AAPI Hate Chinese and English Essay Contest

(Zhenni Ye)

以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作為導火線,全美地區仇視亞裔暴力事件頻發,此類案件引起全美亞裔的警覺,我們不禁思考,仇視亞裔的根源何來,這種情緒如何影響當代社會,而作為亞裔又該如何抗爭此類風潮。

仇亞情緒在美國愈演愈烈,我認為其根源來自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觀念。原因之一是仇視亞裔作為「白人至上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亞裔文化與語言的隔閡促進了種族主義的形成,暴力案件出現的本源就來自種族歧視。於我而言,我不曾經歷過暴力仇恨事件,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卻時常看到亞裔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被區別對待的事件發生,在新聞報導中也時常看到白人襲擊亞裔的暴力案件,尤其是針對婦女及老人的此類弱勢群體。由此看出,以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造成的種族主義是形成仇亞情緒風潮的一重要原因。

其次,中國作為新冠病毒爆發源頭的「替罪羊」,華人是最深受仇亞情緒傷害的群體,多數不明原委的白人認為華人是病毒的攜帶著和傳播的源頭,以至於部分人形成了對亞裔的歧視與仇恨,最終導致仇恨犯罪。

促成仇視亞裔風潮的原因之三是國際形勢和政治問題,在我看來,特朗普在職期間美中的緊張關係使得美國國內對華人的敵意激增,進而影響到全體亞裔,而美中雙方卻還沒有形成「共同世界」的觀念,思想也背道而馳。同時,部分美國政客及媒體對於種族問題的不當言論也間接造成了白人仇視和針對亞裔的思想和行為。

當下社會,以仇亞情緒風潮為代表的種族歧視盛行對美國社會而言,是一種桎梏。

我們無法短期內解決和消除這種觀念,但如果不作出行動,種族主義的影響終究會議人民的思想觀念蒙塵,社會發展停滯不前。

作為亞裔青年,我們需要作出行動來喚醒社區的關注與禁戒,共同行動反對與抗爭仇視亞裔風潮。首先,在於對內心理層面上,我們需要傳播人人平等的反身份焦慮的思想。由於仇視亞裔的行為事件對多數亞裔造成的心理傷害極深,我們需要先在人們心中種下堅韌的種子,我們可以以參與遊行抗議、開展公共演講、在社區遊說的形式來傳播反對種族主義的思想和精神。同時,在對外行動層面上,我們也可以建立公共組織、舉行集會遊行活動、運用媒體報導來引起社會關注,同時也可以針對保護弱勢群體權益來做出行動,從教育入手,通過集會或者演講活動來指導兒童、老人、婦女群體自保方法,以及在遇到危險時如何自救。也可以成立相關機構,讓受害人有可以申訴和反抗的機會。由於在美亞裔人士多樣,極度缺乏凝聚力,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心付出實際行動,共同抗爭不公的仇亞情緒和種族主義。

【中文組一等獎】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