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方李邦琴社區農場 普洛西見證「食物主權」

普洛西(左二)隨方李邦琴(左三)、方以代(右一)等參觀農場,觀摩「大南瓜」。記者周子鈞攝

嘉賓在三藩市灣景區方李邦琴社區農場合影。 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Nancy Pelosi)昨日上午訪問三藩市灣景區「方李邦琴社區農場」,是農場開設八年後的首次回訪。

自稱為方李邦琴的「左右手」的趙湘君解釋道,農場是八年前由知名僑領方李邦琴的兒子方以代(Ted Fang)等創立,創立之初普洛西也曾到訪,當時曾用名為「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經多年發展出現了非裔社區的部分,幾經更名,現名為「方李邦琴社區農場」。趙湘君提到此地曾為荒涼的廢地,方以代等人八年前把此地改建成了如今美麗的農場。她表示農場收成大部分由社區的人自給自足,「但種地主要不是為了吃,主要還是為了一種精神。」

普洛西與方李邦琴和方以代等參觀了農場,方以代沿路介紹各種蔬菜和果實,還特地給普洛西展示了「鎮農場之寶」的大南瓜,方以代笑言要把南瓜贈送給普洛西,普洛西笑回「我就不把你們的寶物帶走了。」

方以代感謝普洛西支持,「雖然她管的都是國家大事,但是她的心裡還是掛念著三藩市的社區」。方以代提到社區中人自己種喜歡吃的菜,這便是這個社區獲得了自己的「食物主權」。方以代提到灣景區的居民有著很大的多樣性,有大量亞裔、非裔、拉美裔,「我們不能只種一種菜,我們要中社區中每個人的菜。」

普洛西提到方以代參加了白宮舉行的以飢餓為主題的會議,「這說明了這個農場所做的努力有被大家看到」。普洛西提到方李邦琴也參加了與飢餓核心小組主席(Chair of Hunger Caucus)麥戈文(Jim McGovern)的會議,普洛西也感到自豪。普洛西表示食物不只是一種物質(substance),更是一種藥物(medicine),治愈社區,可以滿足社區的需求,這個農場也給其他社區樹立了榜樣。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