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農業部USDA解構 關於「食物安全與食品日期」

甚麽是食品日期?

食品標簽上一般有兩個日期:「開放日期」(保鮮截止期)和「關閉日期」。「開放日期」(保鮮截止期)是制造商或零售商設定的日期。這個日期讓消費者知道這食物的最佳品質期限, 也幫助店家決定這食品可以賣多久。「關閉日期」是制造商設定的一串字母和數字組成的代碼以注明產品制造的日期。

聯邦法有要求食品日期嗎?

聯邦法只規定嬰兒食品要有日期。美國農業部管轄的食品不需要有食品日期標簽,不過美國農業部對禽肉和高溫消菌處理的食品要求 「包裝日期」以協助在食品產生集體疾病時回溯食品的來源。

廠商如何決定食品品質日期?

決定因素包括時間長短、售前運輸和存放的溫度、食物的特性和包裝等,以上都能影向食品可多久保持其最佳品質。比如,臘腸有加入品質持久的成分或牛肉的保鮮包裝,都能幫助這些食品保持新鮮盡量久些。由於制作時的加工和包裝的改良,這類的食品一般能夠保持品質較久。

易腐壞的食品可能在食品日期後變質,不過如果小心處理,這類食物應該還是安全的。食用者須觀察食品是否有腐壞的跡像以決定可否食用。

食品日期標簽的形式

美國並沒有規定一致的食品日期標簽形式。因此,現在食品日期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下面是幾個常用例子:

*「Best if Used by/Before」這日期表明甚麽日期前這食品能有最好的本質和味道,但這不是購買和保證食物安全的期限。

*「Sell-By」告訴店家可以擺放這食品在貨架上的日期以利存貨控制,這並非食品安全日期。

*「Use-By」廠商建議食品在這日期前使用以保持品質。除了嬰兒食品,這日期並不是食品安全期限。

*「Freeze-By」指示在什麽時候之前這食品應該冷凍以保持最佳品質,這不是購買和保證食物安全的日期。

食物在食品日期過後食用安全嗎?

如果妥善的處里,儲存在家里的過期食品在沒有明顯變質時應該還是安全的。變質的食品會因為細菌而造成氣味、顏色和質地的改變,這種變質的食品是不該吃的。

黴菌、酵母菌、細菌等微生物可以增生和使食品變壞。病毒無法在食品中產生,也不會造成食物變質。有兩種細菌可以在食物里發現:病原菌和腐敗菌。病原菌能產生食物引起的疾病,腐敗菌不會產生疾病,但會使食物變質,並使食物產生不好的氣味,而使食物不利健康。腐敗菌在有養份、潮濕、時間和溫度適合的條件下會讓細菌快速增長並影響食物的品質。當食品儲藏和處里不當時,食物會加快腐壞,不過肉類改變顏色並不代表腐壞,必須注意。(CCACC翻譯)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