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首次設立AAPI傳統月 2023亞太節圓滿成功舉行

5月20日,是2023年裡平凡的一天,是AAPI傳統月的其中一天,也是5月裡天氣最惡劣的一天。5月20日,同時也是2023年裡面最不平凡的一天,是麻州首次舉辦亞太節的一天,是紀念麻州首次設立AAPI傳統月的一天,更是亞太裔社區攜手共度佳節的一天。

從波士頓馬拉松的起點Hopkinton,延著Ashland、Framingham、Natick、Wellesley、Newton、Brookline,一直到Boston Common,6個休息水站,一個主會場,上百位亞裔馬拉松跑者,100多名義工,20多個表演團體和個人,70多個參與組織,10多位出席政客,近千人到場觀眾,還有傾盆大雨,構成了2023亞太節的盛況。

5月20日,NECAA(新英格蘭華人聯盟),聯合Asian Community Fund of the Boston Foundation、CARE(Coalition for Anti-Racism and Equity),以及Lexington華協、Belmont華協、Wellesley華協、Newton華協、Needham華協、Worcester華協、Cambridge華協、Braintree華協等機構,在波馬沿線和Boston Common,以馬拉松接力和文藝表演的形式,舉行慶祝AAPI月和「讓農曆春節成為法定節假日」的亞太節活動!

此次波士頓馬拉松接力賽,由BCAA Running club、Central Mass Chinese Runners Association、Hey Runners Club、Weston Running Club、CFN Running Club、Xiliang Running Club、Snails running Club、Andover Running Club、Niumanman Running Club等本地著名的跑團組成,陣容強大,實力雄厚。

文藝表演由任繼敏擔任舞台總監,樂瀅擔任主持,田雨鑫獨唱美國國歌開場,節目匯集了新英格蘭地區優秀的表演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們,精彩紛呈。

演出團體和個人包括︰Boston Film Academy星空樂隊、Artisan Dance Academy ADA舞蹈學校、New Legacy Cultural Center萊星文化中心、Angel Dance Company天使舞蹈學校、Phoebe Tian、Boston NAICFM Yongsim Middleton & Senior Society Team、Boston Cambridge Chinese School -Fashion Art Group波士頓劍橋中文學校少兒模特隊、BCMA Youth Folk Ensemble波士頓音協青少年民樂小組、Brookline中文學校、Emma Zhang、New England Championship Wushu Academy新英格蘭武術學校、Newton Chinese Language School Adult Vocal Arts牛頓中文學校、Angel Dance Company天使舞蹈學校、Yizhiyin Guzheng Ensemble憶知音箏樂團、Artisan Dance Academy ADA舞蹈學校、Rongbing Shen沈容冰、Duoyin多音樂團等。

波士頓市長吳弭、麻州審計長Diana Dizoglio、波士頓議長費連(Ed Flyn)、麻州眾議員Erika Uyterhoeven、麻州眾議員Vanna Howard、劍橋市城市經理黃翊安(Yi-An Huang)、薩福克地區助理檢察官Linda Champion、Medford市議員Justin Tseng、波士頓市政府聯邦關系部主任Sam Hyun、波士頓體育協會(B.A.A)的CEO Jack Fleming、Commonwealth Seminar CEO Leverett Wing、波士頓亞裔基金會Executive Director Danielle Kim和Founder and Board Chair Paul Lee、CARE Board Members Paul Lee,Stella Ko,Priya Radhakrishnan,Hua Wang;發言代表CARE/Commonwealth Seminar Leadership Next Gen fellow Paulak Roy(Lexington High School student)等嘉賓出席主會場並致辭。

麻州審計長Diana Dizoglio代表麻州政府,現場宣讀了麻州將每年的五月定為麻州亞太裔(AAPI)傳統月的官方聲明,並對發起該提倡的NECAA、UCA-MA和APAPA-Boston等三個組織表示了肯定,並對亞裔社區的奉獻精神、文化傳統等讚揚有加。

波士頓市長吳弭致辭,她強調波士頓公園對我們的民主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歷史意義的地方,非常合適舉辦這次亞太節,我要感謝大家邀請我出席,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榮譽。我看到了我們的社區,並驕傲地我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我們正在伸出手,走到一起,所以我想謝謝NECAA和所有的人,感謝你們的組織,我們已經連續幾年組織這樣的活動了。

波士頓議長費連(Ed Flynn)表示,五月這個月很重要,因為我們慶祝亞太裔月,我們慶祝這一天是因為他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亞裔美國人社區為我們的城市做出的犧牲和奉獻。我也知道在全國各地,還有很多反亞裔種族主義和仇恨犯罪,這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問題,在我們的城市層面,在麻州層面,我們會確保亞太裔居民受到尊重和享受尊嚴。

波士頓馬拉松主辦方波士頓體育協會(B.A.A)的CEO Jack Fleming,還親自到波馬起點Hopkinton,主持馬拉松接力跑儀式。

NECAA共同主席王華表示,2021年3月27日、2022年5月15日,2023年5月20日,由新英格蘭華人聯盟(NECAA)牽頭組織,連續三年的八鎮接力跑馬拉松活動和大型集會,讓麻州的亞裔空前團結起來,為自己及後代能夠在美國安心的生活、學習、工作而努力奮鬥!

NECAA共同主席葛倩強調,「一個既關心自己社區、也關心他人社區和全社會公平正義的亞裔社區,是不會被主流社區所無視的;來吧,我們一起,參與到社區、社會活動中,在提高我們生活的幸福指數和競爭力、提升我們在美國的影響力的同時,也幫助美國成為一個更包容、更公平、更有競爭力的國度。」

NECAA會長俞國梁透露,今年3月,在NECAA、UCA-MA和APAPA-Boston等三個組織共同提倡下,終於在5月17日,由麻州州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在州議會大廈簽署聲明,宣布將每年的五月定為麻州亞太裔(AAPI)傳統月,以紀念亞太裔美國人為麻州所做出的重大貢獻。

NECAA理事會理事莊曉丹,負責亞太節後勤物料和佈置,他表示我們沿著波士頓馬拉松路線和波士頓公園走到一起,共同慶祝AAPI社區的遺文化產。

NECAA理事會理事秦立新,負責亞太節重頭戲波士頓馬拉松接力賽,他說道,作為跑者,我們理解排位賽和完成波士頓馬拉松的挑戰,它一直激勵著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在NECAA、UCA-MA和APAPA-Boston等三個組織共同提倡下,5月17日,麻州州長莫拉•希利(Maura Healey)簽署聲明,宣布將每年的五月定為麻州亞太裔(AAPI)傳統月。

亞太節還有一大亮點,是安排年輕的一代領袖上台演講,發出自己的心聲,XiXi Cui、Selina Tang、Dora Mou、Alex Qi、Michelle Chen等優秀華二代紛紛登場發言,展示自己的風采。本報通訊員NECAA文宣部、記者溫友平報道

2023年亞太節活動上,波士頓市長吳弭(右)、波士頓議長費連(Ed Flyn)致辭。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