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文化協會組織贈書 華人作家慷慨捐贈書香滿屋

參加贈書活動部分嘉賓:全起鉉博士(右3)、全太太Sunny Chun(右4)、李勐(右1)、陳思(右2)、薇妮(前排左3)、Lydia吳(前排左2)。薇妮攝影

21日,美中經濟文化協會(CAECA)在美國北卡州夏洛特市亞洲圖書館(The Asian Herald Library 1339 Baxter St, Charlotte, NC 28204)舉行一次特殊的捐書活動。亞洲圖書館創始人、館長全起鉉博士(Dr. Chun)夫婦、李勐、陳思、薇妮、Lydia吳等參加捐書儀式,隨後全起鉉博士帶領大家參觀Chun大學。

美中經濟文化協會會長李勐主持活動。他表示,很高興美中經濟文化協會來牽頭主辦這次捐書儀式,給亞洲圖書館捐贈中文圖書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他說,首要感謝美中經濟文化協會副會長王政賢先生和夏嫿女士!三年多前,王政賢先生提出華人作家給亞洲圖書館直接捐贈他們自己作品的設想,立即得到夏嫿女士支持,他們通過各種渠道聯絡華人作家,得到不少華人作家響應,紛紛把自己所寫的書寄到夏洛特。想不到一場新冠疫情,讓原本3年前的捐書活動一再推遲,今天終盼來了捐書時刻,再感謝捐贈圖書的華人作家,感謝亞洲圖書館能收藏這批書籍!

夏洛特東航書院董事陳思表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傳承之精華是我們華人的共同心願,通過給亞洲圖書館捐贈中文圖書,可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文化。

華人華語俱樂部主辦人、語言藝術指導薇尼表示,讀書可開闊眼界,滋養心靈。捐一縷書香、獻一片真情,每位作家用真誠的心和實際行動拋磚引玉,弘揚和傳播中華文學精品。喜在現場見證亞洲圖書館獲贈如此精美內容的中文圖書資源,不僅豐富館內的中文館藏,也更多滿足華裔的閱讀需求,對幫助各族裔的融合、進一步了解認知中國也起到積極作用。

旅歐女高音、聲樂教育導師Lydia吳表示,在亞洲圖書館舉辦的捐書儀式是非常有意義活動,亞洲圖書館將會給前來的華人讀者提供更加豐富多彩的母語文化書籍,讓華人特別是孩子和青少年,閱讀到優秀的作品,鍛煉華語的閱讀和理解能力,領悟到中華文學藝術的魅力,做好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和傳承者,在海外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同時這麽多優秀的華人作家創作的書籍在美國、在西方傳播,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歷史文化的一個窗口。

亞洲圖書館創始人、館長全起鉉博士發言中表示,感謝美中經濟文化協會促成這次活動!感謝所有捐贈圖書的華人作家!感謝所有參與儀式的朋友們!在講述亞洲圖書館的前世今生時,他說,我從小生活在南韓,父親一直在強迫我讀書,小學時要求我每年讀60本書,父親花很多精力陪我讀書、監督我讀書,如果不用心讀書,父親還懲罰我。到14、15歲後,父親提高讀書量,要求我每年讀80本書。閱讀佔據我大量時間,很少有時間出去和小朋友一起玩,我很生氣,開始憎恨父親。來美國留學後,沒有父親的強迫,只需讀大學要求的書。時間好快,轉眼畢業工作、結婚生子,我沒有太多的時間陪孩子讀書。

全起鉉博士說,有一天我去紐約34街韓國書店,望著書店的書突然頓悟了,我的父親非常優秀,他要求我讀書是對的,是他培養我讀書的良好習慣,不該恨父親,我感動得痛哭流涕,揮淚給父親寫家信,向父親懺悔。父親回信說,兒子,很高興你能真正認識到書本重要性,從書裡,你可以了解1000年前、500年前的先人,可了解亞洲人、非洲人、歐洲人,讀書是萬能的,不讀書是萬萬不能的。我對你有一個要求,希望你有一天能為大眾建立一家亞洲圖書館。父親從來沒有要求我回報過什麽,我下決心要完成父親建立亞洲圖書館的心願,徵得太太同意。我們省吃儉用,存錢購買亞洲圖書。1985年,在夏洛特市建立亞洲圖書館,擁有65000本亞洲書籍。

據介紹,亞洲圖書館建館之初,當時夏洛特市擁有11000本亞洲圖書、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擁有68000本亞洲圖書、杜克大學擁有40000本亞洲圖書。發展到今天,亞洲圖書館是美國東海岸最大的私人亞洲圖書館,擁132000本書,其中韓文43000本、中文38000本、越南文20000本。

全起鉉博士含淚說,永遠記住父親說的一段話:「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生前太壞,在他死後,大家拍手稱快,齊聲喊死得好;第二種人太自私,他死後,大家都不關心他的死,也記不住他是誰;第三種人是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人,他死後,大家痛哭流涕,捨不得他走。」我想做父親說的第三種人。

參加這次捐書活動的部分作家介紹如下:

雷默:中國浙江諸暨人,在《收獲》、《十月》、《上海文學》、《花城》、《作家》等刊發表小說。給亞洲圖書館捐贈一本《雷默短篇小說自選集》。

胡海倫(Helen Hu):出生上海,現定居墨爾本。其中《漫步上海西區有感》和《人淡如菊》獲得澳洲中英文雙語雜誌《新天地》優秀獎。給亞洲圖書館贈送2本《其味無窮》。

春陽:原名劉建萍。198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化學系,1988年來到美國,後在內布納斯加大學獲化學碩士。曾任海外文軒作家協會首任秘書長。給亞洲圖書館捐贈《散花輕拾》和《歲月流沙》。

楓雨:原名姜宇,北京出生。宋代詞人姜夔第24 代。首都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美國教育技術學及圖書館信息學雙碩士。中國作家網站常駐作家,北京寫家文學院終身會員。給亞洲圖書館捐贈《微雨長歌》、《八零後的偷渡客》、《異域的呼喚-俄羅斯文集》、《小女人闖大世界》、《背叛者的徽章》和《上帝的間諜》等書。

子容:原名楊建新,江蘇太倉人,太倉市作協會員。中學時即有作文入選《中學生作文通訊》,曾在《太倉日報》、 新西蘭《華頁》報、香港《華人》雜誌、泰國《中國日報》等。給亞洲圖書館捐贈《你是一棵樹》。

融融:著名美籍華人作家,美國輕舟出版社主編。先後在《世界日報》、《僑報》、《星島日報》等中文報刊發表書評、隨筆、遊記、 影評、小說等。給亞洲圖書館捐贈《夫妻筆記》、《茉莉花酒吧》、《愛情懺悔錄》、《感恩情歌》、《開著房車走北美》等書。

劉道玉:著名教育家、化學家、社會活動家。曾任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武漢大學校長等職務。給亞洲圖書館捐贈《珞珈野火集》。

百草園:本名孫新岸,浙江杭州人,是東北大學七七級理工科大學生,八一級研究生。八十年代末期移居美國,現為美國五百強公司的IT白領。海外文軒作家協會終身會員。給亞洲圖書館捐贈《憶海拾貝》、《走進美國教育》。

夏嫿:江西南昌人,現住夏洛特。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副會長,國際華文詩人協會理事,北美中文作協成員。給亞洲圖書館捐贈《花落的聲音》。

王行:喜好文學,著有《野草集》《天子遊俠轉》(美國南方出版社)。2005年起改研小說創作,2013年加入海外文軒作家協會,為永久會員。給亞洲圖書館捐贈《天子遊俠傳》。

絹窗小雨:江蘇蘇州人,伊利諾伊大學碩士,現居紐約,職業工業設計師。給亞洲圖書館捐贈《孤島曼哈頓》、《卡婭和圖圖歷險記》。

美國南方出版社給亞洲圖書館捐贈《海外華人短篇小說選編第一輯》和《詩情畫意—海外文軒散文詩歌集》。中美創新時報28日訊/記者溫友平,通訊員紹山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