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病毒仍有變種 樂見中國防疫措施放寬

中國不少地方放寬防疫措施,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解除相關區域的臨時管控措施,圖為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

本報訊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日表示,全世界目前90%的人對新冠病毒有一定抵抗力,但他同時警告稱,仍然有機會出現令人不安的新變種病毒。對於中國最近鬆綁疫情防控措施,縮減核酸檢測範圍,出入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等舉措,世衛表示高興。

綜合法新社及《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譚德塞說,隨著全球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或曾受感染,估計全球至少有九成人口對新冠病毒,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現時更接近結束疫情大流行階段,但還沒有到這一步。因為在檢測、疫苗和病毒追蹤等工作的落差,將會為新變種病毒創造條件。

上周是世衛把Omicron列為須關注的新冠變異株一周年,譚德塞透露,至今有超過500種高度傳播的Omicron亞系傳播,雖然嚴重程度較以往的變異株低,但更容易出現免疫逃逸。

疫情爆發至今,世衛錄得全球6.4億宗確診個案,660萬人死亡,但世衛相信這一組數據是被嚴重低估的。譚德塞表示,上周錄得8500宗新冠死亡個案,在疫情持續近3年、已經有不少工具預防的情況下,還出現這樣的死亡數字,是不可接受的。

中國多地不查核酸

在中國,多個城市防疫鬆綁加速。天津、北京12月2日宣布,即日及起搭乘公共交通、地鐵不再查驗核酸;北京市內連社區的核酸檢測點陸續撤除;其他省區則傳出「方艙清零」讓隔離人員回家的消息。

除北京外,有網友發出一張攝自高鐵杭州東站的照片,稱自己正排隊查驗健康碼及核酸訊息時,車站人員突然宣布「不用核驗了,所有人全部可以離開」。在場旅客一度難以置信,一遍遍向站方確認無誤後,「大家都開始跑起來出火車站,那是自由的腳步」,成為熱傳截圖,引發許多網友探詢「那我們這呢」?

在廣州,當局進一步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收縮核酸檢測範圍後,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2日在疫情發布會鼓勵市民自備快篩試劑盒,快篩試劑的需求驟增,廣州不少藥店缺貨,醫藥電商也顯示存貨緊張。

廣州珠江新城的一家藥店工作人員表示,這幾天店\xf9堻ㄗS有快篩試劑,最快需要下午才能送到。最近來購買試劑盒的人很多,目前供貨比較緊張,還不清楚具體到貨數量。而在廣州、長沙等地,多家藥店無快篩測試劑現貨可賣;登入幾家線上購藥App,大多顯示已下架、補貨中。有人反映,目前在某電商平台上無法順利購得快篩試劑盒。一家旗艦店客服人員稱,「由於需求突發暴增,倉庫暫時缺貨,預計3至5天左右發貨」。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市民自行購買快篩產品不多,廣東地區門店存在缺貨現象,應是近期家庭加大採購備用,而藥店備貨不足造成的短期缺貨,貨品周轉需要一個過程。

目前中國防疫政策正轉向推高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種率,減少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官方已定下目標,明年一月底前,八十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率,要由目前的76%推高到90%。

籲中國使用進口疫苗

對於中國防疫鬆綁,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調整策略,放寬部分新冠病毒防疫限制措施。當人民處於痛苦時,政府傾聽民意很重要。中國的清零政策不能持續,疫情下人們的活動受到限制,確實會感覺筋疲力盡。

他認為,使用進口的輝瑞及莫德納mRNA疫苗,是中國提高免疫覆蓋率的可靠選擇,但使用那一款疫苗,是政府根據人民最大利益所作的選擇。中國未來的防疫策略,應該要在控制病毒、人民生命、生計、福祉及人權之間取得平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