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裔選民投票意願強 兩黨重視不足接觸不多

亞太裔民眾近年來積極走上街頭,對抗仇視亞裔風潮。美聯社資料圖片

亞太裔選民認為重要的社會議題前三項為醫療保健、就業與經濟和通貨膨脹。 記者張曼琳截屏

多個民權組織代表參與亞太裔選民調查結果記者會。 記者張曼琳截屏

(本報記者張曼琳三藩市報道)

多個全國亞太裔選民教育和平權組織25日發布選民調查報告顯示,超過2/3的亞太裔選民計劃在11月的中期選舉投票,但過去一年來只有不足一半與兩個主要政黨有過接觸,顯示亞太裔的利益未受到兩黨重視;與此同時,亞太裔選民對拜登總統的支持率超過5成,與他的全國民意支持率不足4成有較大差距。

亞太裔投票聯盟(APIAVote)、AAPI 數據、亞美公義促進中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25日發布該份半年度報告,揭示全美亞太裔對於多項社會議題,包括中期選舉、經濟、槍支管制、罪案、教育等諸多議題的看法。該調查於今年4月19日至6月19日展開,訪問了1610名亞太裔註冊選民。

對於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計劃投票,但只有約一半的人曾與民主或共和黨有過接觸。52%受訪者稱過去一年民主黨沒有接觸過他們,同期六成稱沒有和共和黨接觸過。

在受訪的亞太裔選民中,44% 自認為民主黨人,19% 自認是共和黨人,29% 自認獨立無黨派,其餘表示「不從政黨的角度考慮自己」、或認同其他政黨,或「不知道」。約有一半表示更願意通過郵寄或投遞箱投票,而不是親自到投票站投票。

調查還發現,在聯邦眾議院和參議院選舉中,亞太裔選民總體上更有可能會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

細分來看,印度裔最可能會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越南裔則更傾向於共和黨候選人。

最重要議題 醫療就業教育

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將醫療保健(88%)、就業及經濟(86%)、罪案(85%)和教育(82%)列為在11月投票中做出決定的「極其重要」 或「非常重要」的問題,其次為槍支管控(73%)、環境議題(75%)、種族主義(74%)、國家安全(74%)和投票權(72%)等。

受訪者也普遍認為,在處理醫療保健、槍支管制、環境、投票權和種族主義等問題時,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做得更好,但涉及經濟、罪案和外交政策方面,受訪者對兩黨處理方式的評價存在較大分歧。

有77%的受訪者同意制定更嚴格的槍管法,61% 的人「強烈」同意。59%的人表示「有點同意」或「強烈同意」無證移民應該有機會最終成為美國公民。

亞太裔選民以 2 比 1 的比例,反對州和地方政府或校區禁止有關美國歷史種族主義的的書籍和課程。

對拜登有好感 擔憂仇視犯罪

該調查的其他發現還包括:有56%受訪者對總統拜登有「非常好」或「有點好」的印象,29% 受訪者對前總統特朗普有「非常好」或「有點好」的印象。

相比之下,本月中發布的一項全國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民意支持率為36%。

在接收新聞資訊方面,65%的亞太裔以電視作為最常見的新聞來源,36%的人通過印刷報紙,32%的人通過社交網站臉書,某些群體特別是越南裔則以視頻平台YouTube作為新聞來源。

有73%受訪者至少「有時」會擔心遭受仇恨犯罪、騷擾和歧視,24%的人表示「經常」擔心,在這些「經常」擔心遭受仇恨犯罪的人中,對國會民主黨候選人的支持高於對共和黨人的支持,比例為3比 1。

亞太裔投票聯盟執行主任陳棣芳(Christine Chen)指出:「儘管我們取得進步,政治力量不斷增強,但亞太裔社區仍然被許多政客忽視,對其不利。 」

她稱,「儘管亞太裔包含了多個不同種族和語言,本次調查顯示,在許多問題上,他們有許多共同關心和感興趣的議題,也傾向於作為同一個陣營投票,涵蓋經濟、醫療保健、環境和對更嚴格的槍支法律的需求等多個方面。」她呼籲亞太裔選民在今年的選舉中積極參與投票,捍衛權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