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與國會態度趨強硬 中國被指轉攻州府地方

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指,隨著與美中關係緊張,中方以遊說等方式影響各州及地方領導人的行動升級。 資料圖片

本報訊

聯邦情報部門表示,中國試圖影響美國政策的行動正在升級,無論在公開還是秘密情況下,正以各種手法遊說州府、地方官員以及企業高管,不但措施更加激進,範圍也更廣泛,偶爾更會涉及犯罪活動。中國政府回應時否認上述指控。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6日發布通知,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更趨緊張,北京正以不同渠道,滲透州府、地方、原住民部落及私營企業。知情人士透露,NCSC、聯邦調查局(FBI)及國土安全部已在2月透過參院情報委員會舉辦的活動,向各州及地方官員通報了當中的風險,連月來也積極對外傳達信息,提醒各界防範。
對此國安部表示,正加強與各級政府之間的合作,參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華納(Mark Warner)與共和黨首席代表及盧比奧(Marco Rubio),也敦促朝野加緊應對中方威脅。
NCSC負責人奧蘭多(Michael Orlando)表示,自從聯邦政府和國會對華態度變得強硬後,中方開始把目標轉向州府和地方,統戰行動亦「更加激進、普遍」,具體渠道包括中方承認的外交行動以及各類秘密行動,有時甚至涉及「脅迫甚至犯罪性質」的活動。
文件形容,北京會收集州府、地方領導及其同僚的個人信息,發現潛在目標後,在對方仕途初期就會將其列為統戰對象,等待對方升遷掌權後發揮影響,也會以貿易投資作為引誘或獎賞,引導個別州份或地方官員,減少甚至停止在台灣、西藏、新疆等問題上批評中國。
通知表示,中國的策略一旦奏效,將「威脅美國決策過程的完整,並干涉美國公民、經濟及政治生活的運作方式」。
NCSC表示,這次警告並非針對華裔移民或公民,政府民間不應為此出現歧視,中方與各州、地方的種種經貿往來雖然合法,也有利於彼此發展,但應慎防北京以此謀取政治利益。通知也形容,在中國統戰部管理下,北京透過眾多的前線組織開展相關工作,期間中國外交部、教育部、國家安全部、中國駐美使領館,以及形形色色的「類官方實體或代理人」亦參與其事,當中包括曾在2020年,被特朗普政府定性為中國外交使團的中國和平統一全國協會。
中方回應時否認干預別國事務。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