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致力縮窄數碼鴻溝 欲獨攔經費電訊業阻攔

加州去年撥款60億元聯邦防疫經費致力於收窄不同地區居民之間存在的數碼鴻溝,但倡議人士指出,電訊業的建議正暗中破壞加州的努力,企圖獨攬這些經費,且施壓州議員削弱原擬使低收入更可負擔寬頻的法律條文,攔阻競爭對手。

非牟利政治新聞網站Capital & Main報道,五分之一州民家中缺乏寬頻服務,大多數是有色人種和鄉郊居民,意味他們難以得到工作、教育、公共福利和其他服務的機會。疫情暴露了這些不公,州議會去年夏季一致通過,2026年12月31日前動用60億元聯邦紓困金進行配套項目,提供不少於98%的加州家庭寬頻服務。

加州計劃自建開放源寬頻網絡,將地方社區與全球網絡連接起來,並向公司和地方政府提供20億元撥款,為未有網絡連接的居民和企業帶來網絡服務。

柏克萊殘障關注組織「無障礙科技中心」(Center for Accessible Technology)律師古德曼(Paul Goodman)表示,長期爭取阻止地方政府和其他對手進入寬頻市場的大型有線和電訊公司沒有公開反對計劃,但當加州有方法收窄數碼懸殊,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和降低價格之際,卻推動恐破壞加州相關改革的建議。

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發言人稱,州府最快下月開始接受20億元聯邦經費的申請。

AT&T、Comcast和Charter Communications是加州最大的網絡供應商,亦是全美最大同類企業之一,它們2019年起向加州民主、共和兩黨和政治行動委員會(PAC)作政治捐款近80億元,圖左右州府相關政策。雖然州議員聲稱這些捐款不會影響他們的決策,但電訊和有線業每年不斷向競選陣營和具影響力的PAC捐款。

最具爭議的是獲業界支持的AB2749法案。反對者認為,法案加快經費審批過程以惠及大型電訊和有線公司。法案給予監管業界的CPUC 6個月時間批准或否決經費申請,倘CPUC花太長時間且錯過限期,將被視為核准申請,因此被反對者形容這是AT&T法案。

提案的民主黨州眾議員席爾瓦(Sharon Quirk-Silva)稱,確保經費惠及加州居民是符合邏輯,而且倘2026年前不動用經費,便要歸還聯邦。

AT&T尚無回應傳媒詢問它有否為法案提出建議的查詢。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