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慕名考察 三藩市社區菜園

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管理人及到場嘉賓合照。記者洪郁欣攝

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養蜂人展示蜜蜂。記者洪郁欣攝

美國環保署(EPA)官員周二(28日)到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進行考察,並談論亞裔及非裔「環境正義」問題。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是三藩市最後一個仍在營運的社區菜園農地,因此受到各界的關心及矚目。

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位於灣景區獵人角社區(Bayview-Hunters Point)。這社區以往是三藩市服務最不足的社區之一,健康和經濟差距不成比例地高,嚴重缺乏獲得健康食品的渠道,以至於美國農業部將該社區稱為「食物沙漠」。但自從2014年方李邦琴亞裔社區園地正式成立以來,已經成為三藩市最大的社區農場和第二大生產力城市農場。

園地定期為100多個家庭提供服務,並通過數百名志願者的愛心工作不斷發展壯大。參與者來自不同的背景和年齡,大多是年長華裔移民婦女,英語水平有限,志願者大多來自青年和專業團體。

園地以華人社區領袖方李邦琴女士命名。她於1960年隨丈夫移民至三藩市,一生致力於教育事業和中美文化交流。方李邦琴本人周二亦到場,表示:「這片園地本是一片荒蕪之地,多虧了不少華人志願者幫忙開拓,現在大家都把這裡當成了家,成為了我們的社區園地」。

現場有不少華裔長者在此組成合唱團,唱歌、交流,很是溫馨。方李邦琴女士介紹,每周六還有派發免費食物的活動,現場經常大排長龍。另外,園地有一部分邀請了非裔社區的人來開墾,他們主要是把一批批的孩子帶來園地進行實地學習,與此同時也為兩個社區建立了良好交流的橋樑。

非裔民權組織「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主席阿莫斯·布朗牧師(Amos Brown)來到現場向方李邦琴母子表示感謝。他說,「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了社區應有的生產力」,「我們社區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人物,都值得被尊重和肯定」。(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