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曾文迪「華埠工人雕像」項目啟動 華人前進會誠邀請您積極參與致敬歷史

藝術家曾文迪先生的真人大小剪紙木雕在唐人街公園展出。波士頓環球報資料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記者從波士頓華人前進會(CPA Boston)獲悉,一項記錄華埠社區歷史的文化活動——「華埠工人雕塑」項目啟動活動將於近日舉辦,歡迎廣大居民前來參加這個項目的啟動活動,與藝術家曾文迪(Wen-ti Tsen,音譯)及社區組織一起參觀這些雕像模型,進行反思和評論,同時更向華埠歷史致敬。波士頓市長吳弭(Michelle Wu)對此項目專門撥款給予大力支持,並認為該項目是對社區及其居民的歷史致敬。

華人前進會表示,我們一直尋求發展華埠為歷史文化區,保存和保護波士頓移民的生活脈搏,華埠要有保留其工薪階層的華人居民和小本生意,才能得到好的保護。而歷史文化區是由社區驅動的組織和發展策略,其中之一的項目就是藝術家曾文棣的「華埠工人雕像」,這4座真人大小的青銅雕像將成為波士頓華埠的公共藝術。這個項目旨在向過去和現在使華裔社區得以生存的工人致敬。歡迎你前來參加這個項目的啟動活動,與藝術家曾文棣及社區組織一起參觀這些雕像模型,進行反思和評論。
據華人前進會介紹,這個活動一共有兩場,請你選擇你方便的時間參加,以下是登記參加活動的中文連接:https://forms.gle/xRZcRFoZGvP9jqGM7。
第一場活動:
開放參觀時間: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晚上5點半至8點半
參觀的地點:包氏藝術中心
參觀的地址:99 Albany St. Boston, MA 02111
(靠近93號公路入口處)
第二場活動:
開放參觀時間: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下午1點至3點
參觀的地點:華埠信義大廈社區室
參觀的地址:38 Oak St. Boston, MA 02111
歡迎各位朋友攜老帶幼來參觀,如若有任何疑問的請致電華人前進會617-433-8522(非公眾假期),咨詢時間為周一至周三上午九點至五點。
對於這次活動的舉辦,如今已經年滿86歲的華人老藝術家曾文迪表示,他要將自己的願景帶到波士頓唐人街。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今年1月,曾文迪正著手進行他最雄心壯志的項目——在波士頓唐人街永久放置四尊栩栩如生的青銅雕像。這位劍橋藝術家認為自己需要20年才能完成這項工作,他需要籌集資金來資助這長時間的創作,他表示如果活得足夠長,就可以看到願望變為現實,他時常會想象著自己虛弱而小心翼翼地為他的巨著做最後的潤色。
之後,在4月中旬,曾文迪接到了波士頓公共藝術總監卡琳•古德費洛(Karin Goodfellow)的電話,古德費洛告訴他,市長吳弭(Michelle Wu)在唐人街的一次藝術漫步中聽到了曾文迪對該項目的宣傳,根據政府的第一份數十億美元的預算提案,吳弭承諾提供100萬美元的城市資金來支持他的項目,那會曾文迪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
30多年來,曾文迪一直在創作藝術作品,向作為勞動階級移民聚居地——唐人街的百年歷史致敬。而他的最新項目是將四個唐人街原型鑄造成青銅:洗衣工、廚師、服裝工人和照顧孫子的祖母。曾文迪希望這些雕像將位於社區邊界的兩側,它們將永遠提醒人們唐人街的根源,雖然發展化和高檔化正在擠壓和削弱社區。
如果資金獲得批准,曾文迪最快可以在兩到三年內完成該項目,吳弭認為該項目是對社區及其居民的歷史致敬。
吳弭市長在給《波士頓環球報》的一份聲明中說:「藝術超越語言和文化,通過我們的公共空間吸引和聯繫我們的居民。曾文迪的最新項目為了慶祝亞裔美國人和唐人街所有的家庭過去以及現在的貢獻。」
據有關媒體報道,曾文迪的項目贏得了當地倡導者和服務商家的支持,他們致力於保護唐人街作為新英格蘭東亞僑民的文化和經濟脈搏。
唐人街包氏文藝中心的主任辛西婭•吳( Cynthia Woo)說,曾先生的作品證明了藝術具有肯定生命的力量,它們也有著不僅讓人們感到受到讚譽,並且受到關注的能力。
據介紹,1936年,也就是抗日戰爭開始時日本帝國軍入侵上海的前一年,曾文迪出生在上海,是家里三個兒子中最小的一個。他的母親范春丕(Fan Tchun-pi)是一位受過法國訓練的畫家,他的父親曾崇明(曾先生 Tsonming)是一位詩人。
曾文迪早期一直是一個不起眼的學生,對藝術興趣不大,但他很欣賞母親自由灑脫、環球旅行的生活方式。他去過倫惇的藝術學校,之後跟隨他的母親和大哥來到了波士頓,之後他的哥哥在東北大學找到了一份教授電氣工程的工作,曾文迪就在在波士頓博物館學校學習繪畫。他一邊從事藝術創作,一邊擔任廣告牌畫家和電影放映員。在70年代和80年代,曾先生一直是一名反戰活動家,他為當地事業設計了抗議海報和小冊子。
1986年,曾文迪與藝術家大衛•芬奇(David Fichter)合作,為唐人街創作了他的第一個項目——在橡樹街(Oak Street)的「團結/社區」壁畫,描繪了該街區已被拆除的歷史景象,這幅壁畫的復製品正在波士頓唐人街坊中心(Boston Chinatown Neighborhood Center)展出。兩年後,曾文迪與美術館合作完成了另一幅壁畫,再現了中國經典畫作《秋山行者》,於牛津街(Oxford Street)的一棟建築。
在曾文迪擁擠的劍橋工作室,他正在敲定粘土模型的細節——這是青銅鑄造過程的第一步——他注重到人物臉上堅忍的表情,大膽地直視前方。曾先生說:「他們沒有關注是否有旁觀者,也沒有關注他們的工作,而是正在尋找他們之間的某個地方,他們的內心深處。」
對觀眾來說,他的雕塑是一種邀請,讓他們思考與這些「被忽視的勞動者」的共同點,並承認他們的尊嚴與莊重。曾文迪說:「我們都必須(工作)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價值。而且我希望人們看到,即使他們只是在廚房切鴨子,他們的生活也有某種力量。」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