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不必要的戰爭的教訓

( 顧屏山 灣區)

隨著俄羅斯的坦克駛入烏克蘭,西方國家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非法入侵以及隨之而來的殺戮和破壞。「普京瘋了,普京瘋了,普京是個殺手,他將與俄羅斯一起毀滅世界」,這是西方領導人和主流媒體對他的一些譴責。

CNN的Fareed Zakaria譴責「俄羅斯完全無端、無理、不道德地入侵烏克蘭」。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甚至建議僱殺手暗殺普京。社交媒體和主流媒體都充斥著可疑的信息和荒謬的指控。

一些不和諧的聲音顯然是來自俄羅斯的宣傳,還有一些來自烏克蘭的宣傳被西方放大了。對於導致當前悲劇性危機的成因和發展,權威人士和政治家的評論中卻沒有給予任何理性推理和分析。

歷史學家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是一個例外,他在2015年在芝加哥大學的一個多小時講座中詳細解釋了西方如何繼續無視普京反對擴大北約組織的做法。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他的演講在全球傳播開來,並被下載了數百萬次。

然後本月,米爾斯海默重新審視並更新了他的觀點,但沒有改變他的基本立場,即美國和北約應對導致這場災難性戰爭的事件負責。他在2022年3月的講話有效地概括了西方自1999年以來的所有挑釁。

普京絕不是瘋了,作為俄羅斯名義上的領導人,他有責任保護俄羅斯的安全。他曾多次反對北約東擴,但每一步都被美國和北約置之不理。

與主流媒體傳出的普遍印象相反,普京並不是突然入侵烏克蘭。他在烏克蘭周圍集結軍隊數周,以威脅發動戰爭作為最後警告,而美國和盟國選擇無視他的要求。

導彈危機今與昔

普京問,如果美國人不能容忍1962年古巴的導彈並威脅要對蘇聯進行核打擊,那麼俄羅斯應該如何對烏克蘭邊境的導彈感到安全?美國總統拜登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從未回答過他的問題。

他們似乎只是聳了聳肩,要求普京相信可以信任美國永遠不會用隔壁的導彈威脅俄羅斯。在多次違背不擴大北約成員國的承諾後,他們向普京提出的要求是很多的。

拜登還派布林肯聯繫中國外交部,要求北京進行調解,鼓勵普京不要入侵烏克蘭。布林肯好似有一種翻雲覆雨的天賦,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讓迄今是美國敵手的中國, 突然成為美國的知心朋友。他被禮貌地忽略了。

拜登的另一個反擊是實施制裁,在經濟上孤立俄羅斯,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由於美國煉油廠的運營依賴於俄羅斯可提供的重質原油,因此布林肯不得不求助卡拉加斯,提出幫委內瑞拉人一個大忙,解除嚴厲的制裁,以便開始從他們那裡購買原油。

與此同時,全球石油的價格上漲了兩倍多。作為石油生產國和供應國,俄羅斯正在享受意外的石油收入,以緩解拜登制裁帶來的經濟痛苦。

拜登叫美國人忍著

拜登政府似乎認為,美國公眾不會介意汽油價格飛漲而通脹與許多美國家庭無關。他似乎相信歐盟國家也會忠誠地與之並肩前進,儘管歐洲人比美國人更能感受到通貨膨脹和能源短缺的痛苦。

世界只能驚嘆華盛頓清奇的戰略思維。

華盛頓沒有表現出結束衝突,達成和平解決方案的意願。拜登對於在戰爭中支持烏克蘭的想法是宣布美國士兵不會與俄羅斯作戰,但會為烏克蘭提供盡可能多的武器,以讓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戰鬥到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開始明白將美國作為盟友的嚴重不利因素,並且似乎願意設法通過談判達成和平。這是中國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的地方。

中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都保持著積極的外交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普京於2月4日發表了一份長篇聯合聲明,宣布了長期的經濟合作和對多極世界的承諾。至於烏克蘭,它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樞紐和重要貿易夥伴。

在這場戰爭中,中國紅十字會開始向基輔派出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烏克蘭政府也協助中方圍攏和撤離衝突地區的中國公民。

中國對俄羅斯反對北約的侵佔表示同情,但不支持入侵烏克蘭。中國始終站在尊重其他國家主權的一邊。

中國求和平 美國謀戰爭

全世界當然會看到,美國送出武器來助長死亡、破壞和永遠的不穩定,而中國送出糧食和藥品,可以成為值得信賴的和平與穩定的中間人。

然而,通往和平與安全的道路將是漫長而充滿挑戰的。這將要求所有其他既得利益方,如歐盟和北約成員國,以及最重要的,美國,不擾亂和干涉。

這需要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更加重視和平和恢復經濟繁榮,而不是效忠美國,才能壓倒美國破壞和平進程的企圖。

據說布林肯已經組織了烏克蘭流亡政府,為該國被俄羅斯佔領的那一天做準備。所有支持和平的國家都有責任確保澤連斯基的安全,不讓他成為中情局突擊隊的受害者。

烏戰給台灣上了一課

這場戰爭提出了另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關於台灣的地位。一些主流媒體實際上已經暗示,中國將利用歐洲衝突造成的干擾來入侵台灣。

這個論斷與主流媒體的其他論斷一樣荒謬和邏輯不通。北京視台灣人民為中國人,視他們為同類。例如,從烏克蘭撤離的中國人包括持有香港、澳門和台灣護照的人。

除非迫不得已,中國大陸不會發動入侵。台北政府宣布獨立時才會訴諸最後的手段。如果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因美國的鼓勵而越過紅線,她可以指望山姆大叔提供她需要的全部武器,戰鬥到台灣最後一人。

拜登已經公開宣布了,他不會派任何美國人到烏克蘭與俄羅斯人較量。他也不會對付中國。

很明顯,美國是一個衰落的霸主,只能製造衝突和經濟制裁,而中國對軍事干預沒有興趣,可以與全世界合作和開展經濟協作。這種對比在烏克蘭衝突中最為明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