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跨文化融合的獨特力量 張西獲旅美科協年度特別獎

北美著名作家張西再旅美科協年會上演講。溫友平攝

本報記者記者溫友平報道

 

11月6日,中國旅美科協總會2021科技高峰論壇暨第29屆總會年會在線隆重舉辦並圓滿結束。鑒於作家及導演張西以跨文化的獨特力量,牽手並延續華裔與各族裔間的友好所做出的卓越成就,本屆總會年會廖宏會長和下屆會長鄭芳林為其頒發「中華文化傑出貢獻獎」。這是自1992年8月該協會在紐約成立以來,首位為非科學工作者頒發的旅美科協年度特別獎。之前,每屆總會年會,都會為三名在科技領域做出卓越貢獻者頒獎。張西很高興地接受了這份意外的厚禮!

自2015年至今,張西在全美各地創建22個楓香話劇團隊。超過1500名話劇愛好者加盟,在海內外53座城市,為6萬餘觀眾演出96場她原創的七部話劇,好評如潮,被媒體稱為美國華人歷史上的一次重大文化事件。
其中《海外剩女》講述三名高學歷女性在美國打拚並面臨情感挫折而又不言敗的故事;《飛虎戀》反映二戰期間美國首批援華飛行員幫助中國人民抗戰的故事。
該劇分別在北京、矽谷、波士頓和紐約等城市演出14場。其中2018年在紐約外百老匯的演出,張西用5個族裔的演員。
《爬藤》是天下華人家長共同的願望。但總是事與願違,這讓家長們反思,到底什麽是好的教育?而《金色少年營》則講述孩子們在爬藤問題上與家長的衝突,到底這是誰的人生?誰做主?《丁龍的夢》講述一位身分低微的傭人丁龍,卻實現在哥倫比亞大學設置中國文化講座席位的偉大夢想。由於每部劇都是雙語演出,吸引其他族裔的觀眾,其中不乏當地的參、眾議員們到場喝彩。
2020年,為幫助華裔青少年度過漫長的疫情期,讓他們對未來懷有信心和希望,張西推出16個青少年公益項目,例如創立美國青少年雙語電視台;組織楓香各劇社兒童配音表演朗誦《大自然在說話》;培訓全美華裔孩子制作疫情小視頻日志;在Youtube上推出數百個金色少年小電影;舉辦12期勵志大講壇;組織首個海外華裔童詩大賽並出版《海外華裔童詩集》;舉辦二維和三維動畫培訓班,並成功舉辦首屆新英格國際兒童動畫電影節;組織中文版華童中秋雲晚會、英文版華童感恩節雲晚會等。
張西鼓勵孩子們把視頻節目分享給老人院以及在疫情一線工作的醫院、學校、警察局等機構,提升他們的情商,讓他們懂得感恩,並知道回饋社會是一種義務。
2021年,張西花去8個月時間,帶著70位華童做《華童畫華工》和《華童畫二戰》公益項目。這種藝術再現方式不僅填補華人歷史空白,也讓孩子們了解到1.3萬華工為橫貫東西的美國大鐵路建設作出過巨大貢獻;另有1.3萬華人投身二戰,他們中20%的人陣亡,40%的人沒有國籍。
這個數據證實了,雖然華人深愛著自己的故鄉,但也熱愛美國這個新家園,並願意作貢獻。由於華人先輩們用生命為代價付出努力,使得美國國會撤銷了長達61年的排華法案,華裔獲得美國社會的尊重。
《華童畫華工》手繪本出版後,已被美國的很多大學圖書館及當地博物館收藏。其中麻州哈靈頓公立學校,已把華工歷史寫進四年級教材。這種融歷史知識、繪畫技能、中文學習於一體的項目,無意中也開創了海外華文教育的一種新教學模式,並提供了成功範本。
目前張西正創作一部反映華人百年移民歷史的60集電視劇《唐門》。該劇以淘金、修鐵路、南北戰爭、北極探險、一戰、二戰和排華期間的權益爭取為大背景,講述一個華裔家族,三代人在美國於沈默中生存、奮鬥,紮根並貢獻美國社會的波瀾壯闊的傳奇故事。
張西已理順1846-1946年的百年歷史人物和故事張,拉出整部劇的故事框架和大綱。她計劃明年完成劇本。
她還建議,等這部劇拍攝完成時,保留所搭建的每一個拍攝場景。疫情過後,供更多關心華裔歷史的遊客參觀,使之變成一個可持續的少數族裔的文化旅遊專線,成為一個流動的華裔歷史博物館,鮮活地展示和見證華人歷史。
張西盼望著與有眼光的投資商或贊助商合作。因為這不僅是為一段歷史情懷而投資,也是抓住了一個把死錢變活錢的可期待的商業投資項目。
華人移民在美國走過一個既漫長痛苦又引以為豪的歷程。然而美國社會的記憶許多仍停留在對華人的負面印象上。所以如果通過60集《唐門》電視劇,就能看完一部華人移民的百年完整歷史,並使之成為華裔與美國各族裔之間友好溝通的紐帶和橋梁,這就是值得花費三五年時間去完成的一個巨大文化工程。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