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中文學校啟動《華童畫二戰》繪畫項目

劍橋學員田芯語二度創作了歐洲戰場上的華裔飛行員江華九(左),右圖為原照片。主辦方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為讓出生在美國的華裔兒童更加了解華裔先輩參加二戰的歷史背景、緣由、在美國各戰場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了解他們對美國社會貢獻和影響,波士頓劍橋中文學校於9月26日,啟動《華童畫二戰》歐洲戰場繪畫項目。
該項目學員們來自麻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德州和華盛頓州,年齡在9-15歲。該項目由《華童畫華工》副主編陳鴻穎擔當繪畫指導老師,主編張西擔當歷史知識指導。該項目本月底結束。
據美國徵兵總局統計,二戰期間,在美國軍隊服役的華人超過1.3萬人,佔當時美國華人的17%,是美國各族裔參軍人數百分比最高的族裔之一。而他們中近20%的人陣亡,40%的人沒有美國國籍。那麽,華人為什麽積極參加二戰?歐洲戰場上的第一位華裔少尉飛行員是誰?化學碩士江華九的事跡為何刊登在當時的《時代》雜誌?15歲就來到波士頓的黃君裕,如何在諾曼底登陸戰時躲過一劫?魏上尉為何獲得美軍最高榮譽勳章?
帶著種種疑問,劍橋項目組的學員們開始一個不尋常的繪畫之旅。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在這個項目,既學習歷史知識,又用已有繪畫技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再現二戰中的華裔軍人形象。
據介紹,這批學員中,他們的二度創作人物或場景均具有歷史代表性。諸如:劍橋學員田芯語二度創作歐洲戰場上的華裔飛行員江華九,在執行第14次任務時,被德軍飛機擊落,犧牲時年僅25歲;劍橋學員殷思齊繪畫的美軍下士洪波,在二戰期間加入盟軍第九陸空兵團第13照片技術部門,輾轉於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各個戰場,戰後上大學,成為休斯頓有名的藝術家;劍橋學員龍可為繪畫的中國海員在為美軍修船——在船上起螺絲和螺桿,則再現二戰期間有1.5萬華人海員在美國和英國的商船上做後勤服務工作的場景。
波士頓劍橋中文學校高青校長介紹說,自夏天開始策劃和推動該項目的可行性,秋季一開學,便得以順利實施這個對華裔後代頗有意義的項目。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