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美軍多餘庫存 緩解生產壓力

美國最後一次使用集束彈藥是2003年伊拉克戰爭,但隨著衝突轉向發生在平民人口更加密集的城市,美國決定不再繼續使用這種彈藥。連美軍叫停使用的集束彈,何為現在又拿存來供應烏克蘭?

美國過去一年動用彈藥庫內庫存的155毫米口徑傳統砲彈,並供烏逾200萬枚砲彈,美國的盟友也已提供數百萬枚。155毫米砲彈可攻擊24至32公里外目標,使其成為烏克蘭地面部隊的首選彈藥。烏軍每日消耗成千上萬枚155毫米砲彈。

這種情況讓美國和盟友的彈藥庫存趨向緊張。即使加緊生產,烏克蘭這種消耗速度也肯定會對生產構成壓力。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分析師布羅布斯特(Ryan Brobst)稱,集束炸彈是有吸引力的選擇,因它將幫助烏克蘭用較少的彈藥摧毀更多的目標。此外,美國自從伊拉克戰爭後就沒再使用,彈藥庫存充足,能立刻提供烏軍所需。兩院共和黨議員2023年3月向拜登政府發出的信件稱,美國集束彈庫存或有約300萬枚,呼籲白宮送出這些彈藥,以緩解美國生產戰爭物資的壓力。

布羅布斯特稱,集束藥比單一砲彈更有效,因它們能對更廣泛的區域造成傷害。他稱這對烏克蘭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試圖清除俄羅斯戒備森嚴的陣地。他認為集束彈供烏不僅能立刻解決烏克蘭彈藥短缺的問題,還能減輕美軍155毫米彈藥庫存壓力。

目前,烏克蘭反攻的最大阻礙遇到俄軍在整道前線上以地雷、反坦克障礙物、各種戰壕等所構成的防禦工事。以火箭砲、榴彈砲等用單一彈頭的炸彈攻擊,數量需求非常之大才能夠使對方的戰壕陣線難以在短時間內恢復防守,而以坦克直轟更是影響極微。於是,對於火藥本來就不太足夠的烏軍來說,俄軍此刻在烏克蘭戰場上建成的二戰以來歐洲最大戰壕陣,就是一道難以攻破的防線。

集束彈在此卻能發揮重大作用:一方面,由於其小型炸彈數量多、打擊範圍廣大,彌補了單一彈頭的不足;另一方面,因為集束彈打擊範圍廣,不必非常精準的目標定位,大砲可以迅速打擊後即時變換位置。而且,集束彈的小型炸彈體積細小,很容易掉進戰壕中間,擊倒駐守士兵。然而有人不禁追問,「那人道考慮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