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空中巡航 韓戰機緊急升空

中國與俄羅斯軍方6日在日本海和東海相關空域再次舉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中俄戰機飛臨朝鮮半島附近的韓國防空識別區時,韓國空軍戰機緊急起飛警戒。

美國之音報道,這是中俄兩軍自2019年起,第六次進行此類聯合空中戰巡。去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之後,中俄兩軍的聯合空中戰巡也未曾中斷。中國國防部發表的一份簡短聲明表示,此次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是根據中俄兩軍年度合作計劃進行的。

路透社報道,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4架中國軍機及4架俄羅斯軍機6日上午11時52分至下午1時49分間陸續進入南海及東海的防空識別區(KADIZ),但未進入韓國領空。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軍方在中俄軍機進入KADIZ前就已探測到軍機蹤跡,派遣空軍戰鬥機升空採取戰術措施,預防意外狀況發生。中俄戰機去年11月進行上一次聯合戰巡時,韓國也曾在中國轟-6K戰略轟炸機和俄羅斯圖-95戰略轟炸機以及蘇-35戰機進入其防空識別區時緊急升空戰機實施警戒。

日本航空自衛隊也在中國轟炸機和兩架俄羅斯無人機飛臨日本海上空時緊急升空戰機進行警戒。防空識別區是由各國在各自領空與領海之外自行劃設、並要求外國軍機表明身分的空域。由於防空識別區不同於領空或領海,國際上並沒有就防空識別區設定任何規則。有些空域,還出現兩國或多國防空識別區互相重疊的狀況。

中俄這次聯合行動,在不久前朝鮮發射偵察衛星失敗後更顯敏感,朝鮮5月31日以火箭發射衛星後,受到美國、日本及韓國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由強烈譴責。

中俄兩軍近年來持續加強合作,兩國戰機去年5月舉行另一次聯合戰巡時,曾一度飛近日本的領空,令當時美日印澳四方安全(QUAD)峰會的東道主日本政府大為緊張。

與此同時,美國及其盟友也增加了在同一區域的聯合演習和訓練。美國、日本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上周就曾在南海舉行首度的三方聯合演習。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