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證人供詞有假 死囚謀殺罪名可脫

聯邦上訴法院罕見地推翻對一名男子的死刑判決,理由是檢察官蓄意提交關鍵證人的不實證詞。該男子於1988年涉嫌在佛斯盧(Fresno)搶劫和殺害兩人而被定罪。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在周三的裁決中維持對迪基(Colin Dickey)的搶劫定罪,並稱檢察官可以決定是否要求以謀殺罪重新審判。迪基眼下仍關在監獄中。

法院在推翻迪基的1991年死刑判決的裁決中表示:「這是一宗特殊案件,檢察官故意引導重要證人做出虛假和誤導性的證詞,然後未加以糾正。」

佛斯盧縣檢察官引導關鍵證人布坎南(Gene Buchanan)作證。此人告訴陪審團,沒有與檢察官見面,也沒有接受他們的任何好處。事實上,法院表示,雙方在調查期間見過十幾次面,地檢署撤銷對他的毒品指控,並幫助他領取因促使室友迪基被定罪而獲得的5000元賞金。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76歲的卡頓(Mary Caton)和67歲的弗萊里(Louis Freiri)於1988 年 11 月在佛斯盧的卡頓家中遭人毆打和刺斃,弗萊里當時寄宿在卡頓家中。鄰居迪基因此被判謀殺罪。

當時迪基和布坎南與卡頓的孫子卡倫伯(Richard Cullumber)住在一起。據目擊者稱,卡倫伯是一名吸毒者,經常向卡頓要錢。法院稱,在命案發生五天之後,卡倫伯開車逃避警察,聲稱他「殺死了一名婦女」,在與警察發生飛車追逐後遭到包圍,最後開槍自殺身亡。

據另一位室友稱,迪基告訴他與卡倫伯一起去卡頓的家,只是要幫他討錢,並未參與殺人。但布坎南作證稱,迪基告訴他案發時有在現場,看到弗萊里垂頭躺在地上,遂決定「如果你殺了一個,還不如殺了他們兩個。」

法官克里斯滕(Morgan Christen)在3-0裁決中表示,布坎南的證詞是這宗案子的核心,倘使沒有他的可疑證詞,州當局對迪基提出的指控基礎薄弱,並且缺乏任何直接證明其殺人意圖的證據。美聯社三藩市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