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訪凸顯必然 辨析背後玄機

美中關係仍處於低點,拜登政府聯合盟友擬與中國脫鉤斷鏈。與此同時,美國電動車巨擘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突然訪華,先後與中國外長、商務部長、工信部長會面。馬斯克此行從時間到規格看似出乎意料,但其實背後彰顯出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需求,同樣亦釋放出中國加力開放,希望吸引外商投資的信號。

不到三天的訪華行程,是馬斯克三年來首次訪華,備受矚目。馬斯克此行行程密集,除擴建上海車廠,物色在華設立第二座超級車廠選址;與寧德時代洽談赴美建設電池廠事宜外,還先後與中國外長秦剛、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及工信部部長金壯龍會晤,甚至傳出會獲總理李強接見。這場忙碌且緊湊的訪華「特種兵之旅」還刺激特斯拉股價上漲,令馬斯克再度成為世界首富。

據悉,馬斯克在於秦剛會面時說,「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此言與美國政府在多領域與中國展開競爭並極力與中國經濟脫鉤的做法大相徑庭。外傳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將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在華投資,涉及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運算等。但對馬斯克而言,中國龐大的市場令人難以放棄,且中國完整的生產鏈能為生產提供巨大便利。

據中國行業數據和公司公告,特斯拉去年在全球交付的電動汽車中,有一半以上是在中國製造的,去年在中國售出了近四十四萬輛電動汽車,中國市場為其貢獻了超過兩成的收入。投資公司將特斯拉的上海廠比作該公司全球生產的「心與肺」,將中國成為電動汽車市場「下金蛋的鵝」。

事實上,不僅馬斯克對中國市場重視,外傳美國芯片製造企業英偉達公司CEO黃仁勳計劃本月前往中國。黃仁勳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警告說,拜登政府對華半導體技術實施的出口管制導致公司「束手束腳」,無法在其最大的市場之一中國開展銷售,「因此,美國必須謹慎行事。中國是科技行業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

對中國而言,高規格接待馬斯克,是釋放中國高度重視外商來華投資的信號,希望可挽留和吸引更多外資。當局高度重視穩住外資工作,皆因中國經濟復蘇不似預期,在首季GDP錄得百分之四點五增長後,五月官方製造業經理採購指數(PMI)為四十八點八,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之下。

新冠疫情嚴格防控措施取消後,中國一手促進內需,一手吸收外商投資。但疫情嚴重挫傷民眾消費能力,當局不願落重藥救樓市,因憂慮會釋出錯誤訊息,讓過去幾年調控樓市的努力付諸東流,更令經濟再受創。今年兩會之後,當局穩經濟工作的重點放在吸引外商投資。近月,當局密集地與蘋果、寶馬、平治、高通、太古集團等行政總裁會晤,王文濤也在上海主持座談會,聽取多家美企高層對如何優化在華營商環境的意見,爭取其繼續在華投資……

中國全力拚經濟,期望達到今年GDP增加百分之五的目標,外商期望能借中國完善的供應鏈擴大自身產能,更看重中國龐大市場,但在美中競爭大格局下,未來合作能深化到哪一步,有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