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殲16戰機飛南海 「攔美軍情報偵察機」

/c2 在美國海軍提供的視頻顯示,一架解放軍J-16戰機在南海空域飛近一架美國RC-135飛機。視頻截圖

本報訊

美國印太司令部5月30日公布的視頻截圖顯示,一架中國殲16戰機於2023年5月26日以「不專業」方式在南海上空攔截一架美國空軍的RC-135偵察機。對此,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長期以來,美國頻繁出動飛機和船隻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危及中國的國家安全。

綜合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美軍印太司令部30日的聲明指出,事發於26日南海的國際空域,由於解放軍殲16戰機的干擾,迫使美軍的RC-135偵察機在機尾亂流中飛行。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的視頻截圖顯示,一架戰機從美機機頭前掠過,讓RC-135在亂流中劇烈搖晃。

聲明稱,解放軍殲16戰機以「不專業」方式在南海上空,近距離對美國軍機作出「不必要的挑釁行為」,聲明強調,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的允許範圍內,安全且負責任地飛行並執行各項任務。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沒有就具體細節發表評論,但表示長期以來,美國「頻繁出動飛機和船隻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危及中國的國家安全。劉鵬宇在回應美國軍方聲明的電子郵件說:「中國敦促美國停止這種危險的挑釁行為,停止將責任推給中國。」

此前,中國拒絕美方希望兩國國防部長本星期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會面的提議,美國國防部說,這表明中方不願開展軍事對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是甚麼,美方是清楚的,「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中方要求美國取消2018年頒布的對李尚福的制裁措施。中方表明,如果制裁不撤銷,李尚福與奧斯汀的地位是不對等的。美方則說,對李尚福的制裁並不妨礙奧斯汀在執行公務時與他會晤。

今年以來,中美之間緊張關係因為台海局勢和氣球事件等問題進一步加劇。據法新社報道,初步跡象顯示,中美雙方正在努力設法降溫。中美高官近期互動頻密就引起了注意。本月上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維也納舉行會談。接著在5月25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華盛頓會談。王文濤是兩年多來訪美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隔天,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王文濤在底特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也會面。因此,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中美雙方會有怎樣的互動仍是各方關注焦點。

美方制裁13個中國實體與個人

另外,美國財政部5月30日宣布制裁17個參與在國際上銷售生產非法藥品的設備的個人和實體,其中包括中國的七家實體和六名個人,一家墨西哥實體和三名個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說,這是拜登政府通過破壞全球非法芬太尼供應鏈來拯救生命的全政府行動的一部分。他也表示,這些行動針對的是從事非法活動的個人與實體,而不是特定國家。

據悉,受到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制裁的包括廣東惠州的壓丸機供應商尤里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及與該公司有關聯的三名中國公民郭春艷、郭運年和郭瑞光。聲明說,美國財政部是根據14059號行政命令對尤里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郭春艷和郭運年進行制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