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影劇燦爛新世代

台詞中有中國地方方言的喜劇《中式英語》(Chinglsih)在三藩市上演。

《美生中國人》是全亞裔班底製作的迪士尼電視劇集。該劇漫畫作者楊謹倫(左一)、演員楊雁雁(中)、黃經漢(右二)、吳彥祖(右一)出席三藩市亞美電影節。

講述已故三藩市華人領袖白蘭的紀錄片《團結》上映,多位主創和導演參加三藩市國際電影節。

隨著疫情結束,越來越多的文藝活動重啟。三藩市四、五月相繼舉辦三藩市國際電影節(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亞美電影節(CAAMFest),上演多部講述亞裔人生為主的電影和戲劇,眾多知名的亞裔演員參與。他們紛紛表示,美國亞裔文娛作品正迎來全面開放的新世代環境,未來可期。

在美國電視圈,過去很少能看到亞裔面孔主演的作品。隨著近兩年《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漫威英雄電影《尚氣》以及剛剛斬獲奧斯卡的《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等多部影視作品的流行,讓更多的人打破對亞裔的刻板印象,看到亞裔的故事。越來越多的台前幕後的亞裔文娛人正在成長,代表亞裔在各自領域發光。

電影節與影藝學院華裔出頭

三藩市國際電影節主辦方SFFILM創辦70年來首位亞裔執行主任賴燕民(Anne Lai),稱會隨著對電影的熱愛往前走。主辦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美國影藝學院,今年也迎來第一位華裔主席楊燕子(Janet Yang)。賴燕民說,在荷李活時就與楊燕子熟識,樂於看到更多華人在美國電影節擔任重要職位。她說,如今有更多亞裔,特別是女性學生學習電影專業,與她當年大部分為男性及極少亞裔的情況非常不同。

「有更多亞裔台前幕後的參與,就可能會有更多理解亞裔展現亞裔生活的電影出現。」賴燕民說灣區有很多非常優秀的亞裔電影人,創作各種不同題材的電影,並不認為亞裔一定只關注亞裔的文化背景,作為電影人可以創造任何族裔的電影故事,這就是電影的魅力所在。

三藩市國際電影節放映亞裔主演的電影《Past Lives》,是韓裔導演席琳宋(Celine Song)自編自導的首個長篇作品,根據其親身經歷改編。女主角是美籍韓裔演員格瑞塔李(Greta Lee)。今年奧斯卡有楊紫瓊(Michelle Yeoh)和關繼威(Kee Huy Quan)兩位亞裔演員獲獎,格瑞塔李表示很受鼓舞,對於亞裔電影人在美的發展感到樂觀。席琳宋表示,電影不僅是展現其亞裔故事,是很多不同的人講不同的故事,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參與創作的過程。

亞美電影節多華人故事影片

亞美電影節是世界上最大的亞裔電影項目展示會,每年在三藩市和屋崙市展示100多部電影作品。活動主辦方亞裔媒體中心執行主任江文韶(Stephen Gong)表示,從今年的奧斯卡獲獎電影《瞬息全宇宙》就可以看到,亞裔美國人的故事引起了觀眾的共鳴,有一些故事來自荷李活,而另一些則起源於灣區社區,為此電影節舉辦41年來,堅持將講述亞裔故事的多樣性帶給本地觀眾。

亞美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是由今年剛剛因《瞬息全宇宙》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許瑋倫(Stephanie Hsu)主演的喜劇電影《兜風》(Joy Ride),由馬來西亞裔導演阿黛勒林(Adele Lim)執導,講述四位亞裔美國好友,穿越亞洲各地尋找親生母親的故事。四位主角悉數來到三藩市出席放映禮,包括許瑋倫、韓裔演員Ashley Park、華裔演員徐依婕(Sherry Cola)及塞布瑞納吳(Sabrina Wu)。

徐依婕本身是位脫口秀喜劇演員,移民自上海。她說「很多人對亞裔女性的刻板印象就是安靜話不多,這部電影就是來打破這一形象的。」《兜風》展現的亞裔是立體的「人」的形象,從探索身分認知、了解自我到感受友情的陪伴,並經歷很多冒險。她感嘆:終於有一部講述亞裔正常故事的電影了。

亞美電影節有30多部大量講述華人故事的影片,分別來自美國、中國大陸、香港等,特別設置的「香港電影展映」(Hong Kong Cinema Showcase)環節,由駐三藩市香港經貿處支持,放映香港浪漫愛情電影《12日》,由林愛華(Aubrey Lam)執導、鄧麗欣和馬志威主演。林愛華特別從香港趕來參加展映。

紀錄片《團結》講白蘭事蹟

江文韶說,香港培養出很多優秀的女導演,這與電影節扶持更多女性導演作品的理念不謀而合。林愛華是香港女導演中高品質的代表,女導演在香港電影中的地位舉足輕重,這是美國電影要學習的。

除關於亞裔創作的故事片外,亞美電影節還放映了紀錄片《團結》(Rally),講述三藩市華埠已故社區領袖白蘭(Rose Pak)事蹟。電影通過採訪多位三藩市前政府官員、華埠社區領袖,結合大量白蘭生前照片、視頻和資料,力求展現一個全面而真實的白蘭。儘管白蘭從未出任過官職,卻對三藩市的政治界有著重要的影響力。

電影節介紹這部電影表示,自加州淘金熱時代以來,在美華裔民權運動中湧現過許多推動者和影響者,但卻很少有人像白蘭這般有爭議而又成功,她的努力讓曾經被邊緣化的三藩市華埠社區,擁有如今相當大的政治權力。這部紀錄片以樸實無華的視角,審視了有史以來捍衛正義和公正代表的最令人困惑和最無歉意的人物之一。這部電影提供了一個動態的畫面,展現如何在談判桌上發出自信的聲音,對三藩市內外的其他代表性不足的社區產生重大而持久的影響。

在電影以外,三藩市戲劇屋(San Francisco Playhouse)本月5月4日到6月10日,連續一個月公演托尼獎得主和普利策獎入圍者、著名華裔編劇黃哲倫(David Hwang)撰寫的喜劇《中式英語》(Chinglish),講述美中不同文化間碰撞時發生的啼笑皆非的故事。該劇四分之一由地道普通話演繹對白,同時夾雜貴州貴陽方言,成為美國戲劇舞台上鮮少的華裔觀眾可用熟悉語言欣賞的劇作。

《美生中國人》多亞裔名演員

《中式英語》是快節奏現代喜劇,由灣區著名菲律賓裔導演羅斐傑(Jeffrey Lo)執導。羅斐傑說,在這個後疫情時代,人們需要喜劇帶來歡笑,這部劇講述了華人的故事,華人社區在疫情期間遭到很多挑戰。最難得的是,這部劇並非如劇名所示展現中國人英語說得不地道,相反是描述一個美國人到中國,以一個異鄉客的身分,通過中文去融入當地的文化所帶來的衝突感。他認為此舉可讓美國人站在華人來美的角度,更好地理解華人的生活。

該劇特別聘請會20種語言的語言學專家趙錦洋(Patrick Chew)擔任語言顧問。他是第五代美國華裔,父母均是台山後裔。「語言不同就會發生很多誤會,學習語言不僅是表面上交流那麼簡單,更是了解對方文化的機會。這部劇就可以了解華人文化。特別是在當下美中關係有挑戰時,很多也是因為設想對方的想法而沒有真正了解對方導致的。」趙錦洋說道。

亞美電影節已於5月13日在三藩市提前放映由迪士尼製作、改編自楊謹倫(Gene Luen Yang)同名漫畫的劇集《American Born Chinese》(美生中國人)。這部電影因聚集了眾多亞裔知名演員而受到關注。

吳彥祖扮演要角美猴王

《美生中國人》劇集最特別的是將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西遊記中的人物,與現代美國生活相融合。在提前展映的兩集中,主要角色一一現身三藩市參加活動與影迷互動,包括扮演美猴王的吳彥祖、扮演父親的黃經漢以及母親楊雁雁。劇集中很多橋段在美華裔都能感同深受。

吳彥祖向本報表示,這部劇是他首次在美國參演全亞裔製作的劇集,他在美國出生,在世界其他地方拍了一圈戲後,現在才在出生地出演一部講自身文化的作品,實在感慨。他表示拍攝這部作品時,每個演員都有著類似的文化和移民背景,整個創作過程宛如回家與家人在一起,非常舒適。

「在以前,這些亞裔演員往往是獨自在一個講述非亞裔故事的影片裡出現,這幾年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亞裔主演的影片,亞裔作品正在崛起,美國電影正在對亞裔故事開放。」吳彥祖說道。

黃經漢提到,這部劇不僅有很多亞裔演員,而且剪輯師、服裝師等其他職位都有亞裔的身影,這讓他感受到一種社區的自由氛圍,他並不把這種環境當作理所當然,他希望未來這種現象不再是新奇的,而是一種常態。

楊謹倫開心在反仇亞中推出

漫畫作者楊謹倫表示,這部作品取自他個人經歷及與父親的關係為靈感,很開心其作品在反仇視亞裔運動的今天被推出。「的確亞裔在很多領域都走在了前列,並且越來越好,但當發生街頭長者被無端攻擊事件時,亞裔權益彷彿又倒退了。」他希望藉住這部劇將局面扭轉,讓人們重新認識和對待亞裔。

主創們都強調,這部劇雖然是以亞裔家庭為主,核心卻是所有人都可以有共鳴的。吳彥祖說,正如劇中那個有著奇怪性格的男孩子,誰在上學時不曾做過奇怪的孩子,相信大部分人都可以在劇中的角色找到自己的影子。

編劇游朝敏說,迪士尼講過很多童話故事,但還從沒有一部關於中國神話的創作,這部劇集裡面的角色對美國觀眾來說是全新的,最難得的是,這部劇幾乎囊括了全美最優秀的亞裔電影班底前來參與,可謂全明星陣容。「我認為這部劇最重要的還是好玩。」游朝敏鼓勵民眾一家老小一起觀看,是一個增近親子關係的好機會。

在亞美電影節的紅毯儀式上,還有多位來自時尚、武術以及生活領域的亞裔網紅出席,包括Ally Chen、Christina Viseu、孟碧紅以及Cy Nguyen等,他們均表示樂於看到現在在美國,各行各業都有亞裔的代表。文/圖:記者徐明月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