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 倡成員互相依存彼此融合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屆貿易部長會於5月25日至26日在美國底特律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參加此次會議。

據悉,中方代表在會上強調,APEC成員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當前,亞太地區「脫鈎斷鏈」雜音不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對區域經貿合作帶來負面影響。APEC應當繼續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和亞太大家庭精神,反對各種形式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消息人士稱,王文濤部長在發言時強調,要加強開放合作,堅持亞太自貿區(FTAAP)主渠道地位,堅定不移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4年,經APEC領導人會議批准,《北京路線圖》確定了RCEP和TPP是實現亞太自貿區的兩個可能路徑,強調APEC應成為孵化器,為實現亞太自貿區發揮領導作用並提供智力支持,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願景。2016年,APEC領導人通過《利馬宣言》再次重申這一重要共識,指出應以正在開展的區域貿易安排為基礎,全面、系統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將其作為進一步促進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方式。

2022年在泰國曼谷,APEC領導人批准了《亞太自貿區議程工作計劃》,認可《利馬宣言》和《北京路線圖》對推進亞太自貿區的有益貢獻,強調保持勢頭,通過亞太自貿區工作計劃促成高質量和全面的區域貿易安排。

據參會人士透露,王文濤部長在發言時強調,根據上述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亞太自貿區應通過RCEP和CPTPP兩條路徑實現。要盡早確定優先合作領域和推進路線圖,不斷取得務實成果。中方支持APEC發揮好孵化器作用,積極探索新議題規則,推動RCEP和CPTPP等區域內自貿協定加強對接、協同發展,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形成合力。

同時,中方呼籲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傳統價值,尊重市場化原則,共同反對擾亂和扭曲產業鏈供應鏈的行為;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共享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據了解,中國正在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與11個APEC經濟體共同高質量實施RCEP,並積極推動加入CPTPP和DEPA進程。消息人士透露,王文濤部長在會上表示,中方願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水平自貿協定,共同維護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為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貢獻。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