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力量:燕谷坊企業家精神走進康奈爾大學(上)

4月10日,在初春風光旖旎的康奈爾大學校園內,人類對於全穀物食品的探索歷程迎來了一個將被記載在人類歷史中的重要的時刻。這就是來自中國北疆內蒙古武川縣並代表中國全穀物產業發展標桿的燕谷坊集團與康奈爾大學農業與生命科學學院(Cornell University’s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Life Sciences)食品科學系「劉瑞海科研實驗室」(Rui Hai Liu Research Laboratory)合作成立的燕谷坊實驗室(YanGuFang Company Laboratory)的成功正式揭牌。

是日活動中,合作雙方的關鍵代表人物——八零後的燕谷坊集團董事長兼CEO何均國、康奈爾大學華裔科學家劉瑞海教授,與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聯合會共同組織了一場面向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的主題演講。從實驗室揭牌儀式到大學生主題演講,標誌著燕谷坊集團以何均國先生為代表的企業家的創新創業精神走進了世界著名學府——康奈爾大學。同時,這也預示著中國企業家精神的世界實踐和世界傳播,必將在康奈爾大學乃至世界開花結果。

企業家精神是一個世界性為之努力鍛造的燈塔與坐標。作為一家創新創業十二年的成長性企業,燕谷坊集團精耕全穀物人類健康產業,並將其打造成為代表中國14億人口的全穀物產業領域的標桿。其中,燕谷坊創始人何均國是如何從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脫變為「畢其一生為一業」而不斷實現夢想的企業家?4月10日下午,數十位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現場聆聽了何均國先生所作的《敬初心向未來——夢想的力量》主題大學生演講,其大學生活的故事、創辦經營企業的感悟以及不斷心懷夢想和實現夢想的心路歷程,生動詮釋了燕谷坊不懈堅持創新創業的企業家精神的豐富內涵。

玉汝於成:勇於面對痛苦與磨難
在向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發表正式演講之前,在劉瑞海教授親自向導下,燕谷坊集團創始人何均國一行參觀了康奈爾大學校園,並深入了解到了康奈爾大學歷史上與中國諸多的文化元素。

徜徉寬闊美麗且底蘊厚重的康奈爾大學之後,何均國的思緒自然地回到了當年自己的吉林大學生活,並且向在座的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分享了最初的人生經歷與感悟!他說,吉林大學求學期間,有兩件事情讓自己記憶深刻,而且還對自己之後未來的成長,尤其是走向社會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第一件事情是勤工儉學的家庭教師被辭退促使他改變自身極度內向性格特征。作為一名從四川大巴山農村出來的貧困大學生,何均國在大學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就開始嘗試勤工儉學,尋找一份家庭教師的兼職工作。經過多次努力後,他終於被一位家長接納輔導其孩子初中一年級的數學課程。但是在輔導了兩個星期之後,這位家長卻對他說:「我現在將你三個月的工資全部付清,但是你不要來了,因為你性格很內向!」這件事情讓他感到十分沮喪!

千辛萬苦才找到的工作因為性格原因而被迫結束,促使何均國勵志徹底改變自己極其內向的性格特征,不然的話,作為一份家庭教師這樣的勤工儉學崗位都無法實現。於是,何均國開始通過各種方式努力去改變自己內向的性格。期間,吉林大學四川同鄉會對何均國建議:「你去賣保險吧!賣保險可能會鍛煉你,改變你內向的性格。」

盡管對於老鄉同學的建議感覺有點懵,但是何均國決定去嘗試一番。在經歷了前面多家保險公司應聘均被婉拒之後,他決定一定要成功爭取最後一家知名保險公司。在其過程中,何均國三次被這家保險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拒絕,並對他說:「你很內向,不適合到銷售保險這個崗位,我們需要很外向的人才。」但是,何均國卻鍥而不舍地第四次來到這家公司進行應聘。這一次,正好該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不在,其公司事業發展部總監接待他說:「你都已經被拒絕了三次,為什麽還要來應聘?」當時,何均國鼓足了很大的勇氣回答說:「我想改變自己!」這位總監聽後思考片刻答應道:「行,你到我這裡來!」

在這家知名保險公司進行不斷地歷練,何均國後來終於迎來了展現的機會。有一天,那位事業總監對他說:「小何,明天的早會由你來主持。」當他走出會議室的那一剎間,卻出乎意料地聽到了一陣熱烈的掌聲。第一次,他在心裡暗暗地對自己說:「何均國,你也可以!」從此,他的性格開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對他未來的人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件事情是騎自行車急剎車而摔倒的啟示。吉林大學規模超過十萬人,學生們基本都是集體騎著自行車去教學樓和圖書館。何均國在大學通過勤工助學掙了第一份工資,特別犒賞了自己,買了一輛黃色自行車,從此加入了騎自行車的學生隊伍。剛買到自行車不久的一天,何均國特別興奮,因為人特別多再加上技術不太好,在急速行走的過程中突然來了一個急剎車,而且還是前輪急剎,結果自己翻了一個大跟頭。幸好人無大礙,但是何均國後來卻從這件生活小事中悟出了一個道理:人生之路上,切記不能急剎!在發展的過程中,切記不能急剎!

如今,作為一位從中國大山裡一路走向國際化市場的成功企業家,何均國這種勇於面對人生痛苦與磨難而不斷成長自己的堅韌意志與努力向上,無疑構成了他「玉汝於成」的企業家精神的態度。

「玉汝於成」,對於何均國來說,就是要實現人生屹立不倒!何均國寄語康奈爾大學中國留學生們說:「希望同學們一定要記住,我們所學的各自專業,未來立足於社會,除了安身立命之外,我們還要真正實現人生屹立不倒!」

在人生成長的過程中,何均國雖然遭遇過一段痛苦坎坷的經歷,如今卻能夠率領燕谷坊企業的創新創業走到目前擁抱國際市場的發展新境界。他說:「生活的痛苦與磨難讓他把很多東西和問題看明白了,在自己的眼裡已經沒有困難二字。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我是通過奮鬥解決問題,並且不斷地尋求自我超越!」

躬身入局:不斷創新緊跟時代發展
「我到底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十二年前,懷著對這一人生命題的思考與探索,何均國毅然走上了創業之路,並開啟了一個中國全穀物產業發展時代。

2011年,燕谷坊誕生於內蒙古大草原的武川縣。何均國說,在燕谷坊設立之初,他就通過研讀中國政府每年關於農業的一號文件、燕麥在全球發展的所有數據、尤其是全穀物在北美(尤其是在美國)、歐洲、亞洲(特別是在中國)等全球發展差距進行了一系列判斷,準確把握了中國全穀物產業發展的機會和賽道。由此,燕谷坊的創業上路,進入到了一個充分依托中國農業發展的中國全穀物產業及其全食品產業的創新業態。

何均國認為,作為創業者,一定要腳踏實地、躬身入局,切忌好高騖遠。

2012年,燕谷坊企業管理中心從內蒙古搬到了上海。作為一家初創企業,如何在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立足?這是一個嚴峻挑戰。為了將內蒙古大草原燕谷坊企業所生產的最好創新產品「燕麥有機胚芽米」推廣給廣大的消費者,燕谷坊集團上下齊心,開始以擺地攤的方式,在上海灘幾乎所有廣場將燕谷坊企業這款第一個創新產品一杯一杯免費分發給廣大市民試吃,逐個讓消費者進行切身品嘗體驗。這一試吃促銷大獲成功!該創新產品迅速打入了主流的消費市場。

十二年後的今天,燕谷坊從內蒙古大草原再一次走進了美國著名常青藤大學康奈爾大學並與之合作成立了燕谷坊實驗室。這是燕谷坊企業在未來新一個十年發展征程的重大轉折和高起點新台階。何均國認為,作為創業者,一定要肩負使命、踐行價值觀,切忌「猴子摘玉米」。

何均國表示,雖然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而不是農業強國,但是中國未來農業發展一定會有巨大機會。由此,燕谷坊企業十二年來始終肩負使命,經過不斷創新,深耕全穀物產業領域。實踐中,燕谷坊推動全穀物產業發展,是從種子產業開始,再到加工和種植全穀物產業整個產業鏈。燕谷坊與康奈爾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合作,也是基於包括基礎科學研究、應用技術科學研究,來不斷推動中國乃至全世界全穀物產業發展的不斷進步。

何均國認為,作為創業者,一定要深刻理解時代特征,並把握其機會。

「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何均國說,我們永遠要告誡自己,成功永遠有更成功,成功是沒有止境的。

何均國勉勵同學們說,作為大學生就應該經常去深刻思考,未來到底會是一個什麽樣子?當你想明白的時候機會也就降臨到自己的身上。作為創業者,也是同樣道理,更需要充分認識到企業發展所面臨的目前時代不確定性特征,繼而充分把握企業自身可以把握的發展機會。

何均國經常強調一種企業管理的觀點:經營企業,公司小的時候是屬於老板,公司大的時候是屬於員工,公司再大的時候一定是屬於國家和社會的。企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取決於一個核心宗旨,即一個企業的商機和使命源自於對社會問題的發現和解決。

何均國分析道,我們不停地發問「我們為什麽還活著?」這是我們燕谷坊企業著眼未來長遠發展的一種居安思危的根本態度。這就是燕谷坊企業發展到底是為了什麽?這個時代的商機和使命是如何在滾滾潮流中不斷向前奔跑?他說:「現在是時代造英雄,英雄也在推動時代的發展。我不敢講自己是英雄,但是我們希望要有英雄般的狀態、要有這種積極的思維邏輯,至少來推動自己有限的生命可以活得更有價值。中美創新時報12日特別報道/記者溫友平

燕谷坊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何均國。 溫友平攝影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