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分時度假詐騙逾9000萬 司法部起訴11家公司及5人

密州一個詐騙集團,透過訛稱能夠幫助客人解除「時光共享」合約,詐騙超過9000萬。圖為消費者保障局的宣傳警告傳單。 FTC圖片

司法部偵破密蘇里州的詐騙集團,並且起訴5名被告和11家公司,指責被告訛稱能替客戶解除「分時度假」合約,藉此騙取超過9000萬元,案中受害人以長者居多。

《國會山報》報道,案件的原告方分別是聯邦貿易委員會消費者保障局以及威斯康辛州府,11間涉案公司包括Square One、Consumer Law Protection、Premier Reservations Group、Resort Transfer Group及 Timeshare Help Source。入稟狀表示,連同5名個人被告在內,涉事騙徒與公司違反聯邦禁止「不公平、欺詐行為或手段」的法律,以及違反威州直銷和防止欺詐條例,由於詐騙集團以密蘇里州為基地,所以案件經當地法院審理。

案情披露,騙徒會以簽下「分時度假」合約的民眾為目標,其中大多數是長者。騙徒宣稱與「分時度假」公司有聯繫,可替客戶取消以往的合約,否則當事人一旦年邁身故,將為後人留下經濟重擔。調查發現騙徒自2018年起,頻繁以電郵邀請潛在顧客參加講座,然後在活動期間宣稱擁有「分時度假」公司的授權,亦是市場上唯一能夠永久取消合約的人,消費者若選擇他們的服務,就要支付高昂費用。

案情顯示,雖然歹徒宣稱無法解除合約也可以退款,但基本上沒有兌現這方面承諾,也表示客戶與他們簽訂的服務合約不能解除。專家表示,其實聯邦貿易委員會列有冷靜條款,民眾購買商品、服務或簽約3天內可以反悔,只是涉案當事人未必知情,因此沒有為此追問騙徒。

聯邦貿易委員會消費者保障局的總監萊文(Samuel Levine)指責,被告利用恐嚇手段和高壓推銷技巧,強迫長者動輒支付數千元,但最終都不能成事,白白騙取高昂的服務費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