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詩篇》作家魯西迪 紐約州演講被 15刀重傷

魯西迪在紐約州西部肖托誇學院出席活動期間,突然被持刀男子上台襲擊,被捅最多15刀,傷勢嚴重。 美聯社

知名小說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因出版《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繼而被伊朗最高領袖下令追殺後,事隔32年依然未能躲過厄運,在紐約州出席活動期間被持刀男子襲擊,身中15刀傷勢嚴重。

綜合《紐約時報》、《紐約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事發在紐約州西部鄰近水牛城的肖托誇學院(Chautauqua Institution),魯西迪12日早上應邀擔任演講嘉賓,經介紹出場後不久,突然在台上被來歷不明的男子襲擊。有目擊者估計,魯西迪包括腹部河頸部在內,總共被捅10至15刀。救護員召喚直升機,緊急將魯西迪送到鄰近的賓州伊利市(Erie)醫院搶救,下午的手術持續數小時,魯西迪的經理人懷利(Andrew Wylie)同日晚上證實,魯西迪需要使用呼吸機,目前無法說話,很可能一隻眼睛失去視力,其手臂神經被切斷,肝臟亦被刺傷。

紐約州警方證實,當局已拘捕24歲疑犯馬塔爾(Hadi Matar)。疑犯來自新澤西州費爾維尤(Fairview),暫時未確定其犯案動機。警方表示,相信馬塔爾取得出席演講活動的通行證,施襲前曾經從後接近魯西迪,警方目前正申請搜查令,希望翻看他攜帶的電子設備及背包。另有警方消息人士透露,馬塔爾自稱同情伊朗政府及伊斯蘭革命衛隊。案發時坐在前排觀眾席的目擊者艾布拉姆斯表示,現場曾有5人上前制伏兇徒,但對方依然沒有停手,似乎情緒非常憤怒。也有目擊者看到魯西迪血流如注。

75歲的魯西迪1980年出版著作《撒旦詩篇》,被不少穆斯林質疑書中內容褻瀆先知,全球多地曾爆發抗議浪潮,至少45人在相關騷亂中喪生。伊朗不但把小說列為禁書,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更在1989年發出全球追殺令,英國政府因此需為魯西迪提供藏匿地點,並派人貼身保護。到了1991年,翻譯這本書的2名人員先後被刺,其中1人死亡。魯西迪隱居9年後才再度露面,但依然批評宗教極端主義,隨後在2000年移居美國。

在演講活動中,73歲的主持人里斯(Henry Reese)同樣受襲臉部受傷,接受和治療後已經出院。里斯創辦的組織專門為受迫害的作家提供居留權,魯西迪的講題正與美國庇護流亡作家有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