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之苦

(張灼祥)

  羅啟銳在編寫《玻璃之城》前,曾經與我見面,他問我是否認識一些留學法國的「憤怒」青年(上世紀七十年代,留學英美是主流,去法國、意大利讀書的,屬於少數)。是有這樣的青年,唸過幾年法國文化協會課程,一心一意要到巴黎,希望過不一樣的生活。

  他/她們來到巴黎,生活不易,堅持下去的人不多,與我仍有聯絡的更少。我又有甚麼有用資料,告訴羅啟銳呢?

  其後看由「雌雄大導」張婉婷、羅啟銳雙劍合璧作品《玻璃之城》,張負責導,羅負責編,一個浪漫得有點不怎樣真實的愛情故事。鏡頭下的黎明、舒淇很有表現,編與導把一個欠缺說服力的故事,說得動人。

  出現在巴黎街頭、做雜工的港生(黎明飾),一面倦意。後來他返回香港,工作順利,事業有成,看來神采飛揚。他在巴黎的生活與香港的,成了強烈對比。與韻文(舒淇飾)的重逢,遲來的喜悅。即使共同擁有一間屬於他們的(夢想成真)有品味居所,躲在\xf9堶情A才是安全的,二人世界到此為止。外面風大雨大,人言可畏,他們還可以到哪\xf9堜O?

  出現在韓劇《花樣年華》的一對年輕戀人,全少妮、朴珍榮,他們的遭遇,說有多苦就有多苦。期間不乏「死人 樓」、「奸人當道」。他們開始不能在一起,各有不幸的婚姻,卻能最後夢想成真,快快樂樂生活下去。那是韓劇慣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橋段。

  《玻璃之城》上一代人的戀愛,未能開花結果,港生、韻文沒法達成的心願,由他們下一代(兩人的兒女)去完成,讓人看了,感覺怪怪的。

  上一代人其實不用理會世俗眼光,既然真心相愛,為何不可以愛得光明磊落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