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孟詩投書為華裔科學家執言

三藩市退休法官鄧孟詩和麻省大學生理學和神經科學的退休教授John V. Walsh博士22日聯合投書《三藩市紀事報》,發表題為《司法部的「中國倡議」為美國經濟和核心思想的仇外威脅》(The DOJ’s China Initiative is a xenophobic threat to America’s economy and our core ideals)的評論文章,探討目前華裔科學家和美國學術自由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兩人在文章中提出,前特朗普政府時期發起的「中國倡議」不僅不能保證美國的安全,還威脅著美國經濟和核心理念。

文章中舉出案例和數據證明,「中國倡議」令在美華裔科學家生活在恐懼中,扼殺美國的科學創新和民主結構。根據最近一項針對83家研究機構近2000名科學家的調查發現,美國政府在科學家中尋找間諜的行動產生了寒蟬效應,導致約半數受訪的華裔科學家對美國政府的監控感到恐懼或焦慮,而只有不到12%的非華裔科學家表示了類似的擔憂。

鄧孟詩昨日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透露,有華裔科學家在填寫科研基金申請表格時,因漏寫曾在中國大學的工作經歷而被執法部門作為間諜調查,還指出類似案例最終往往因證據不足撤訴,但已在科學界產生消極影響。近期也有非華裔的哈佛大學教授Charles Lieber 因與中國研究人員的合作而被起訴,進一步阻止科學界與中國的交流合作。她還指出,華裔科學家和任何國家的科學家一樣,都會希望公開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科學界共同交流,為美國社會作出貢獻,而如今的「中國倡議」在扼殺美國的科技創新。

鄧孟詩表示,「中國倡議」還具有種族定型( Racial profiling),助長了反亞裔、特別是反華情緒。她說,每個國家之間都存在間諜活動,但由於特朗普執政後中美關係的緊張,現在矛頭都指向中國。鄧孟詩認為,如美國社會持續針對中國,那麼在美華裔的生活將變得十分艱難,她甚至會懷疑在不久將來華裔在法庭上是否還會有公平公正。

在評論文章發表後,《紀事報》網站上不少讀者留言攻擊文章,鄧孟詩回應「我不怕被人攻擊」。但在閱讀留言後,她認為多數人都是一味地攻擊中國和她本人,甚至懷疑她被中國收買,而不是就學術自由面臨的問題發聲。她說「這正反映出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偏見」,對此十分擔憂。本報記者張曼琳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