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蔓延世界各國 世衞籲避免一刀切封關

圖為南非的大學生,正返回他們在北部普勒托利亞的住所。南非是第一個發現變種病毒Omicron的國家。 美聯社

本報訊
非洲南部多個國家發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後,歐美亞洲陸續有國家頒布旅遊禁令,對此世衞組織(WHO)負責非洲地區的官員呼籲,全球應該奉行科學原則,不能一刀切封關,否則將對受影響的地區帶來嚴重經濟後果。

NBC報道,世衛組織的非洲地區負責人莫伊提(Matshidiso Moeti)28日表示,旅遊限制只能輕微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但就被禁地區的人民卻有重大衝擊,國際社會可以遵循190個國家認可的《國際衞生條例》,以科學為本的原則防控疫情。

莫伊提讚揚南非跟隨《國際衞生條例》,在發現omicron變種後立刻通知世衞,其公開、透明的立場值得嘉許。莫伊提強調,非洲國家這次有勇氣分享訊息,參與挽救了各國民眾的生命,世衞也會與非洲合作阻止病毒蔓延。

Omicron變種從南非出現後,截至28日已經擴散到多地。科學家警告,暫時未知這個變種的威脅是否更大,但很多國家為了審慎起見,已經紛紛對非洲部分國家關閉邊境。世衞則繼續調查omicron的軌跡,同時建議所有國家應以科學態度,實施措施限制病毒傳播。

而在美國,國家衞生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強調,暫時未有數據顯示,omicron會引發更加嚴重的病徵。

世衞上周接獲南非通報,表示當地發現首宗omicron個案,世衛2天後將這個變種列為「值得關切的變異病毒株」。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曾表示,暫無證據顯示omicron已經傳入境內,華府正與南非的科學家溝通,以便取得更多訊息。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