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獎得主 作品揭社會現實

西裔詩人埃斯帕達(右)把不幸故事寫進詩歌《漂浮者》(Floaters)後,贏得國家圖書獎的詩歌獎。 資料圖片

本報訊
2年前一對難民父女企圖越過德州大河谷(Rio Grande)時不幸溺斃,拍下的照片震撼全球,西裔詩人埃斯帕達(Martín Espada)把故事寫進詩歌《漂浮者》(Floaters)後,同名詩集贏得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當中的詩歌獎。埃斯帕達表示,自己希望透過作品揭示社會現實,「沉默是不可接受」。

NBC新聞報道,埃斯帕達憶述《漂浮者》的創作經過時表示,當年照片公開後,曾有邊境執法人員質疑,同袍從未見過這樣的浮屍,因此照片可能遭人篡改,但他的反應是,「會有人看到那張照片後認為是陰謀嗎?」,並決定把死者拉米雷茲(Óscar Alberto Martínez Ramírez)及其女兒瓦萊里婭(Valeria)寫成詩歌,一方面讓民眾銘記這段歷史,也希望大眾明白無證入境的難民同樣是人。

對於這次獲得國家圖書獎,埃斯帕達表示震驚,認為獎項不僅認可了自己的作品,也是「對作品中所有人的認可」。在《漂浮者:詩歌》當中,他最喜歡的詩篇是《給我父親的信》。詩歌的背景是,2017年颶風「瑪麗亞」(Maria)吹襲波多黎各後,埃斯帕達和已經亡故的父親對話,表示父親的出生地備受蹂躪。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