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料駁回限制墮胎藥訴訟

聯邦最高法院審理墮胎藥米非司酮(mifepristone)能否繼續在市面發售的案件,外界從提問方向判斷,預料多名大法官較為認同拜登政府的立場。這次是高院繼「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之後,2年來首次處理墮胎相關案件。

綜合美聯社及NBC報道,26日的聆訊歷時接近90分鐘,興訟一方要求高院維持下級法庭裁決,限制民眾購買米非司酮墮胎,但拜登政府表示,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有權取消銷售限制,包括允許民眾郵購此藥,因此希望法庭駁回案件。

在答辯環節中,3名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都質疑挑戰方的理據,其中巴雷特形容,挑戰方雖然援引2名醫生的證詞,但無法證明FDA的政策如何造成傷害,作供醫生似乎只是基於自己的良心選擇,而拒絕為病人墮胎、終止胚胎生命。卡瓦諾只提出1個問題,要求司法部確定,醫生有權基於良知而不參與墮胎手術。

進步派大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則說,挑戰方似乎希望法官判斷醫療或科研對錯,這樣的立場令人疑慮。

倘如高院維持現狀,孕婦可遙距接受醫生診斷,繼而郵購獲得米非司酮,換言之懷孕時間不超過10周的話,身在嚴禁墮胎州份的女性也能墮胎。外界預料高院將在初夏頒布裁決,考慮到屆時總統與國會選舉開始白熱化,相信墮胎議題將再次成為焦點。

高院26日審理此案時,支持和反對墮胎的示威者均在庭外佔據街道,遊行並高呼口號,警方需要封鎖周邊交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