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計劃最快下周訪華

布林肯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最快下星期訪問北京。但美國方面沒有要宣布的出訪計劃,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亦沒有證實布林肯將訪華。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於8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道,布林肯最快下周訪華,將會是自2018年以來,美國訪華的最高層官員。報道指,布林肯結束在中東的訪問行程後可能轉到北京,美國國務院正擬定訪華行程的細節。

針對布林肯訪華計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派特爾說,美國方面沒有要宣布的布林肯出訪計劃。報道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亦沒有證實布林肯將訪華。發言人劉鵬宇說,中國對與美國展開對話持開放態度。

彭博社早前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在未來幾個星期內訪問北京。《華爾街日報》則引述來自美中雙方官員的消息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可能於本月稍後訪華,美中兩國正準備有關訪問安排,預計布林肯將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和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但未知會否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但美國國務院及中國外交部都表示,沒有相關訊息公布。報道指,如果布林肯訪華取得成功,預計美國財長耶倫及商務部長雷蒙多,稍後訪問北京的機會大增。據彭博社8日報道,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說,美中關係緊張導致溝通出現裂痕後,兩國剛開始重新展開外交交流,但不確定是否有和解方向。坎貝爾稱:「從對話和外交角度而言,這一輪的重新接觸過程還處於初期階段。」

另據法新社報道,布林肯8日在與沙特外交部長費薩爾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說:「我們一直都非常清楚表明,我們不要求任何人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我們只是想證明,與我們建立夥伴關係和我們帶來的積極正面議程的好處。」費薩爾則強調,沙特與美國、中國的關係並不是「零和遊戲」。雖然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沙特與美國的安全夥伴關係幾乎每天都在更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