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港個人及實體 指協助伊朗導彈計劃

伊朗總統總統萊希在伊朗遠程高超音速導彈「法塔赫」的揭幕儀式上發表講話。路透社

美國6日對伊朗、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十多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伊朗駐北京的國防武官,指責他們為伊朗的導彈和軍事計劃組建採購網絡。

香港01報道,美國財政部的聲明指出,該網絡為伊朗發展彈道導彈的關鍵參與者進行交易,並採購敏感和關鍵部件和技術,涉及受美國制裁的伊朗國防和武裝部隊後勤部(MODAFL)。

遭到制裁的個人包括伊朗駐北京的國防武官達姆加尼(Davoud Damghani),美國財政部指他為伊朗的終端用戶(包括MODAFL附屬單位)協調從中國的與軍事採購。

美國同時制裁總部位於中國的Zhejiang Qingji Ind. Co., Ltd,該公司被指向伊朗企業 Parchin Chemical Industries(PCI)出售價值數十萬美元的離心機和其他設備或服務。該公司董事及一名員工也在制裁名單,且總部位於香港的Lingoe Process Engineering Limited也成目標。美方指該香港公司實為Zhejiang Qingji Ind. Co.﹐ Ltd的掛名公司。此外,香港的Hong Kong Ke.Do International Trade Co.﹐ Limited,以及總部位於中國的Qingdao Zhongrongtong Trade Development Co.﹐ Ltd.,被指向伊朗出售價值數千萬美元的金屬而遭制裁。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表示,中方高度關注非市場經濟行為,敦促美國停止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搞單邊制裁、長臂管轄,並停止惡意打壓別國企業。

伊朗高超音速導彈亮相

另一方面,伊朗聲稱成功研發製造出遠程高超音速導彈,並舉行了揭幕式。導彈名為法塔赫(Fattah),亦即是征服者的意思。

揭幕式於6日舉行,伊朗表示導彈是由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研發,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出席了揭幕儀式。當地伊通社報道,導彈擁有二級移動噴嘴,使用固體燃料推進劑,射程為1400公里,擊中目標前速度可達13-15馬赫,可以穿透各種導彈防禦系統。

伊朗官方電視台對該國首款高超音速導彈的揭幕做了經過精心準備和演練的報道,意在告誡中東內外的敵人,儘管遭到美西方的制裁,伊朗強硬派的政府仍然有能力研發和部署最新型的大殺器。「今天(6日)我們感覺到威懾力量已經成型了,」伊朗總統萊希在導彈揭幕式上致辭時表示。 「(威懾)力量是地區國家持久安全與和平的基石。」

此款被稱為「法塔赫」(Fattah)的高超音速導彈對外公布之際,德黑蘭正準備重開其在沙特的使領館。伊朗和沙特這兩個宿敵今年3月在中國的斡旋下,同意擯棄前嫌,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一些過去達成但後來又被中斷的雙邊合作協議也得以重啟。

美聯社說,美國和西方國家為了防止伊朗研發核武,對德黑蘭實施了嚴厲的制裁,大大阻止伊朗獲得研發尖端武器所需的技術和材料。但伊斯蘭革命衛隊卻仍然研發了多款彈道導彈。新款高超音速導彈的射程在伊朗的導彈庫中應該算中程導彈。「不存在可以與這款導彈相媲美或反制它的系統,」美聯社引述伊朗準軍事組織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司令阿米爾.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 Hajizadeh)將軍的話說。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