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起訴幣安及趙長鵬 加密幣行業再受重擊

■據美國證監會提交的法庭文件,幣安及其CEO趙長鵬(圖)被指控違反美國證券業規定。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證監會(SEC)5日起訴全球最大加密幣交易所幣安及其CEO趙長鵬,涉嫌違反了美國證券制度。SEC指控趙長鵬和幣安的實體參與了廣泛的欺詐、利益衝突、缺乏披露和有意逃避法律的網絡。有分析認為,這是對該行業的又一次打擊。

財聯社報道,SEC主席加里.詹斯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通過13項指控,他們指控趙長鵬及幣安實體參與了廣泛的欺詐交易、利益衝突、缺乏披露和蓄意規避法律。

在5日提交給美國聯邦法院的文件中,SEC指控幣安存在經營未註冊的交易所、出售未註冊的證券和濫用客戶資金等違規行為。SEC主席根斯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通過13項指控,他們指控趙長鵬及幣安實體參與了廣泛的欺詐交易、利益衝突、缺乏披露和蓄意規避法律的網絡中。SEC已向華盛頓特區的一家聯邦法院提起了訴訟。SEC指出,幣安在交易控制方面誤導投資者,誇大交易量,轉移客戶資金。甚至將數十億美元幣安客戶資金混入由趙長鵬控制的實體持有的帳戶中,這違反了美國法律。

起訴書中提到,自成立以來,在創始人趙長鵬的指導和控制下,幣安交易所「先是公開地,後來是秘密地」努力吸引美國客戶。然後利用他們控制的做市商人為地推高加密資產的價格,從客戶身上獲利。

加密股票全線大跌

多年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在關注幣安,SEC和司法部在2020年底向其美國分部發出了傳票。在FTX在內的眾多加密貨幣公司倒閉後,官員們在過去一年加大了執法力度。

這份訴訟增加了幣安在美國面臨的挑戰。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在今年3月份已起訴趙長鵬,指控該公司違反聯邦法律故意在美國提供未註冊的加密貨幣衍生產品。

SEC起訴幣安的消息傳出後,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的價格下跌5.45%,跌破26000美元關口,創3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準。幣安自己的加密貨幣下跌了9.72%。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股價下跌了9.1%。加密礦商Riot Platforms下跌8.8%,Marathon Digital下跌8.4%,Hut 8 Mining下跌4.6%。

趙長鵬回應系統穩定

趙長鵬在推特上表示,我們的團隊隨時準備著,確保我們的系統穩定,包括提款和存款。一旦我們接到投訴我們將會做出回應,但是目前我們還沒有收到任何投訴。媒體比我們更早接到相關消息。趙長鵬在這條推特中先寫了「4」,這是幣安社區中的一個流行說法,敦促用戶不要恐懼、和懷疑該平台。

幣安公司回應稱,目前所有在幣安及其附屬平台上的用戶資產,包括幣安美國,都是安全的,任何聲稱在幣安美國平台上用戶資產存在風險的指控都是完全錯誤的。

幣安美國表示,SEC的指控「毫無依據」,我們打算積極自衛。近兩年半以來,我們一直真誠地與SEC進行各種合作,已與SEC進行了廣泛的善意討論,以達成協定並解決他們的調查。

該公司表示:「在今天(5日)的投訴中,SEC放棄了這一程序,而是選擇單方面採取行動並提起訴訟。我們對這一選擇感到失望。」

SEC放棄和解並提起訴訟的舉動突顯了其對加密貨幣行業的激進立場,該機構表示,加密貨幣行業違反了其交易和證券發行規則。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 Moya表示:「我認為此事有很大的風險,可能會對幣安造成嚴重的打擊。」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