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風險 美俄準備談核武控制新框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日說,拜登政府準備無條件與俄羅斯討論未來的核武器控制框架,儘管美國眼下正採取反制措施回應克里姆林宮暫停兩國最後一項核武控制條約的決定。

美聯社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宣布,俄羅斯暫停配合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關核彈頭及導彈核查的條款。但俄羅斯說將尊重條約對核武器的限制。

沙利文在軍備控制協會年會上說,如果俄羅斯也遵守條約,那美國承諾也會遵守;華盛頓希望在條約2026年2月到期後就達成管理核風險的新框架展開對話。

沙利文說:「開啟戰略核力量的競爭不符合我們兩國利益。美國不是等待解決我們所有的雙邊分歧,而是現在就準備好和俄羅斯接觸,以管控核風險並制訂2026年後的協議。」

報道稱,在白宮敦促莫斯科實施核武控制的前一天,美國政府宣布採取新舉措回應俄羅斯暫停參與這項條約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說,將不再向俄羅斯通報任何有關導彈和發射器等「條約責任事項」的狀況或地點的最新情況,撤銷美國向俄羅斯條約核查人員和機組人員發放的簽證,停止提供有關洲際彈道導彈和潛射彈道導彈試射的遙測資訊。

當美俄關係處於冷戰以來最低點之際,目前尚不清楚克里姆林宮是否願意就這個問題與華盛頓接觸。

沙利文指出,多年的記錄顯示,蘇聯和後來的俄羅斯即便在對美關係緊張時也會分門別類管控核風險。

沙利文說:「我無法準確預測普京會做甚麼。但以往記錄顯示,我們雙方能夠以符合本國利益和共同利益的方式參與這類討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