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危害青少年 專家疾呼要節制

聯邦公共衛生總監穆西(Vivek Murthy)日前發布報告,警告社交媒體正在引發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會給孩子們帶來「嚴重的傷害風險」,報告呼籲加強對社媒對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影響的研究,並推動政策制定者和科技公司採取相應行動。然而因為社交媒體平台和政策制定者多年未採取足夠行動,父母和年輕人仍然承擔著駕馭這個瞬息萬變、往往有害的世界的大部分負擔。這些世界充斥著秘密算法、令人上癮的智能應用程序以及在諸如此類的平台上發現的極端和不適當的內容,這包括Instagram、TikTok和Snapchat等。那麼現在的家長和年輕人能做些什麼呢?

給年輕人的建議

– 尋求幫助:如果你或你認識的人受到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請向可信賴的朋友或成年人尋求幫助。查看美國兒科學會在社交媒體上的指南。

– 設定界限:睡前至少一小時和整晚限制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以確保有充足的睡眠。用餐時間和面對面的聚會,禁止用電子通訊設備,以幫助建立社交關係並與他人進行雙向對話。與人面對面交流,不依賴電子工具,作為日常優先事項。

– 分享的內容保持謹慎:關於你的個人信息是具有很大價值的。對你在網上發布和分享的內容,以及與誰分享都要有選擇性,因為這些內容通常是公開的並且可以永久存儲。如果你不確定是否應該發布某些內容,通常最好不要發布。

– 不要對騷擾或虐待保密:至少聯繫一位你信任的人,例如密友、家人、輔導員或老師,他們可以為你提供應有的幫助和支持。訪問stopbullying.gov獲取有關如何舉報網絡欺凌的提示。如果遇到過約會對象的在線騷擾和虐待你,請聯繫www.loveisrespect.org的專家尋求支持。如果你的私人圖片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被拍攝並在線共享,請訪問TakeItDown.org以幫助刪除它們。

給父母和照顧者的提示

– 制定家庭媒體計劃:達成共識後有助於在家中建立健康的科技應用規範,包括社交媒體的使用。家庭媒體計劃可以促進關於媒體使用的公開家庭討論和規則,包括平衡屏幕/在線時間、內容底線和不洩露個人信息等主題。

– 創建無科技區間:至少在睡前一小時和整晚限制電子產品的使用。讓用餐時間和其他面對面的聚會遠離電子通訊產品。通過鼓勵與他人的活潑的線下聯繫,幫助孩子發展社交技能,並培養他們的人際關係。

– 樹立負責任的行為榜樣:父母可以通過限制自己的使用、注意社交媒體的習慣(包括父母何時以及如何分享有關孩子的信息或內容)以及樹立榜樣,為負責任和健康的社交媒體使用建立榜樣。

– 賦予孩子權力:向孩子傳授科技知識,並使他們能夠在適當的年齡成為負責任的在線參與者。與兒童討論社交媒體的好處和風險,以及尊重隱私和以適合年齡的方式保護個人信息的重要性。與孩子們討論他們與誰聯繫、他們的隱私設置、他們的在線體驗以及他們如何度過他們的在線時間。

穆西將青少年心理健康稱為「我們這個時代決定性的公共衛生問題」,他的報告匯集了將社媒使用與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聯繫起來的多項研究,例如2019年的一項針對6595名12至15歲青少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在社媒上花費超過3個小時的青少年面臨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增加一倍,包括出現抑鬱和焦慮症狀。截至去年,接受調查的八年級和十年級學生表示,每天在社媒上花費的時間平均為3個半小時。

穆西說:「我們的兒童和青少年沒有奢侈的時間可以等待,讓我們慢慢地去了解社交媒體全部影響,他們的童年和發展期正在一天天地度過。」他希望這份報告能在多個層面推動改變,例如增加研究和資助、政策變化,尤其是提高透明度和科技公司採取相應措施。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