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發展快 五角大樓:艦隊規模已超美

美國將戰略重心放在印太地區,勢必得與中國相抗衡。在中國有地利之便及解放軍艦隊高速擴張的情況下,專家建議,美國或許該重新思考軍艦建造模式,向日韓兩大盟友採購軍艦,或在外國建造。

CNN報道,五角大樓估算,中國海軍目前約有340艘軍艦,美國則不到300艘,意味著以數量來看,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大規模艦隊,且未來兩年可能上升到400艘,美軍則要到2045年才能達到350艘規模。不僅如此,在生產軍艦的效率上,部分專家評估中美的建造速率為3比1。

美國國防與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近日也在《電訊報》發文指出,雖然美國擁有的航空母艦遠比中國更多、更大,戰力也更強。在中方軍力突飛猛進,並危及美國致力維持的太平洋地區穩定之際,它們算是一種海軍保險政策。然而美中航空母艦間的差距正在迅速減少,一個多月前,中國海軍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首次啟動動力裝置,接下來這艘8萬噸巨艦首次展開了短暫的海試,而這是未來幾年它投入前線服役的先決條件。

專家提出的潛在解決方案之一就是善用與日本及韓國的盟友關係。直接向兩國採購高規格且價格實惠的軍艦,或是在日韓的船廠生產。如此以來,就能縮減在經費上與中國的差距。

報道提到,中國全力打造的萬噸級055型導彈驅逐艦,被譽為是全世界最頂尖的軍艦之一。不過日本也不遑多讓,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日本同樣擁有世界級的摩耶級護衛艦及最上級護衛艦。前者裝備96個艦載垂直發射系統(VLS)單元,可發射反導及反潛導彈,並具備尖端感測器和系統。

摩耶級護衛艦的96個VLS單元與美國伯克級驅逐艦相當。但伯克級每艘造價約20億美元;摩耶級則不到10億美元。有16個VLS單元的最上級護衛艦,每艘也只需3.72億美元左右。

另一個優勢為,所有日本和韓國的船艦都被設計為相容於美國的科技、武器、間諜雷達和神盾指揮系統。不過礙於美國現行法規,海軍不得向外國採購船艦,也不能在海外建造。除了國安因素考量外,也是為了保護本土造船工業。據2019年統計,造船業提供了近40萬個職缺,以及424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但專家認為,在中國艦隊快速崛起的趨勢下,是時候重新思考法律,以便讓美軍在海上佔有優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