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功夫日高手雲集各派獻絕技為華人爭光

少年當自強,柔功門區德國術會的年輕弟子精神抖擻的功夫表演。記者黃偉江攝

市長布里德宣布2023年6月3日為「三藩市功夫日」。 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功夫日」活動開幕剪綵。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功夫日」開幕式上切金豬儀式。 記者黃偉江攝

社區領袖方李邦琴(右)代表三藩市「功夫日」委員會向各位武學大師頒發終身成就獎。記者黃偉江攝

(右起)《星島日報》2021年最上鏡小姐Aymi Lin、《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副總經理董少英、2023年星島小姐5月封面佳麗Jasmine White、1月封面佳麗Catherine Luong。記者黃偉江攝

威風的醒獅表演在「功夫日」先聲奪人。記者黃偉江攝

來自灣區不同門派的17個功夫團體,昨天雲集三藩市華埠,以武會友,承傳中國國粹。市長布里德宣佈當天為三藩市「功夫日」,向各路門派的掌門人頒發賀狀,著名企業家、社區領袖方李邦琴代表三藩市「功夫日」委員會向各位武學大師頒發終身成就獎。

2023年三藩市功夫日由華埠歷史文化協會、柔功門區德基、妙蓮仙館、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及《星島日報》主辦,華埠訪客中心等機構贊助。州參議員威善高、市參事陳詩敏、州眾議員丁右立的代表、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中華總會館總董李燦桐、主席團主席等出席。

主辦方希望通過三藩市「功夫日」,吸引新、舊遊客來華埠促進繁榮。各門派武術團體、運動協會及武術學校,除了功夫表演,還在街頭教授養生太極、武術切磋,讓遊客們親身體驗中國功夫的博大精深。現場數百名遊客、市民目不轉睛的觀賞著精彩、刺激的功夫套路,有些還雙手比劃著,現學現賣。

活動由總監羅余潔茜、華埠歷史文化協會主席羅玉堂、柔功門區德基師傅、妙蓮仙館高世豪、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及《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等先後致辭。 2022年最具人氣獎Nathale Situ、2023年星島小姐1月封面佳麗Catherine Luong、5月封面佳麗Jasmine White出任剪綵禮儀小姐。

市長宣布為三藩市功夫日

市長布里德表示,鑑於主辦方是為三藩市增加活力並做出重大貢獻的組織,一直堅定不移的維護和推廣華人社區的歷史文化。功夫不僅展現正能量,更加在個人的人生導向和紀律及聯繫社區,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守望相助的優秀華夏文化;更何況出生於三藩市華埠東華醫院的一代武術大師李小龍在推廣傳統中華武術文化不遺餘力,對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

布里德認為傳統的功夫融入當地文化和節日,將社區聯繫一起,並為近年來因為仇視華人而受到傷害的華人社區,展現功夫文化的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為此,藉著李小龍離世50周年的紀念日及表彰華埠功夫節,市長布里德跟著宣布2023年6月3日為「三藩市功夫日」。

三藩市功夫日載入華埠史冊

羅余潔茜總監感謝所有為「功夫日」活動付出努力的朋友。羅玉堂會長表示,宣揚中華文化的三藩市功夫日,將載入華埠史冊。

星島社長梁建鋒希望大家享受中國功夫的魅力,體驗中國功夫的博大精深。區德基師傅學習功夫不是因為好戰,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從習武過程中學習團結、培養堅韌不拔。

加州參議員威善高認為,學習功夫能建立自信、專注、紀律,對年輕人走向成功、成就夢想,這些特質尤其重要。

在華埠成長的市參事陳詩敏表示,華埠有美食、動聽的音樂,還有讓人身心健康的中國功夫。很高興在功夫日現場,看到中國功夫得到承傳與發展。

參與功夫日示範表演的有:柔功門區德基國術會年青一代的柔功門功夫、黃耀禎國術學院的洪家功夫、黃家洪拳國術館的舞獅及洪家拳和劈掛功夫、三藩市精武體育會的北派功夫、梁館白鶴武術龍獅總會的白鶴虎尾棍,華西詠春拳的詠春功夫、王樂師父的中國變臉、妙蓮仙館的養生氣功、柔功門余德全國術會的醉獅和功夫、鴻勝館的蔡李佛功夫、劉莉莉國際鷹爪國術總會的鷹爪功夫、詠春拳動力拳館的詠春功夫、柔功門區德國術會的舞龍表演、精武少林武館的劈掛拳、太極友緣人的太極、黃德輝國術學院的蔡李佛功夫、富崎國術館的蔡李佛功夫。本報記者黃偉江

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