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減肥去世 畸形審美不休

(彭卓 中國)

近日,深圳市兒童醫院轉運中心接到求助,一個15歲女孩小玲,重度營養不良,呼吸衰竭,已經失去意識。女孩爸爸表示:女兒為愛絕食減肥近50天。她身高165厘米,而體重僅有24.8公斤。父母強制帶女孩去過很多趟醫院,但女孩均以跳車、跳窗等自殘行為抵抗。經醫生診斷,女孩得了自己完全失控的精神性疾病:神經性厭食,最終搶救無效去世。

目前全世界約有0.3%至3.7%的人患有厭食症,高發年齡在14至19歲,其中90%是女性。青少年處於思想成型期,遇到「白幼瘦」「A4腰」等不良審美導向,被無良媒體製造的身材焦慮影響,逐漸造成價值觀畸形盲目追求瘦身導致身體出現問題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減肥不應成為青少年追求的目標,迎合他人而改變自己、盲目追求「紙片人」的畸形思維當休矣。

首先,胖不是原罪,美的標準不應以體重秤上的數字為準繩。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身材苗條的本意是對美的追求,但身材管理應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之上,盲目減重只會過猶不及。美本就無法用瘦概括,所謂的標準不過是世俗的目光給予「美」的枷鎖。可見社會範圍內應提倡多元化審美,使「各美其美」成為社會新風尚。

其次,愛人先愛己,盲目迎合他人審美罔顧自身不可取。新聞中的少女小玲因心儀的男孩喜歡比她瘦的女生而為愛減肥,得了厭食症最後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這種一味迎合他人而失去自我甚至付出生命代價的做法令多少人扼腕歎息。

其實不止青少年,社會範圍內許多女性都活在他人的凝視\xf9堙A這本身就是一種畸形。愛人先愛己,須停止身材焦慮和精神內耗,莫要讓他人的目光成為束縛自己的鐐銬。最後,發揮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功能,引導青少年形成正確審美價值觀。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