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長上月曾秘密訪華

美國官員透露,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上月秘密訪問中國,是2月兩國發生高空氣球事件後訪華的美國最高層官員。他逗留期間會晤中國官員,強調在情報渠道中保持開放溝通的重要性。

美聯社及路透社等引述華府五位熟悉情況的人士說,伯恩斯自己以前是高級外交官,經常被派去執行微妙的海外任務,一位美國官員說,伯恩斯在訪問期間會見了中國情報官員。該美國官員說:「上個月,伯恩斯局長前往北京,在那\xf9堨L會見了中國同行,並強調了在情報管道中保持開放的溝通線路的重要性。」

美國中情局未有回應伯恩斯曾訪華的報道,白宮亦拒絕回應,若報道屬實,伯恩斯此行,也是自2021年7月副國務卿謝爾曼前往天津以來,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對中國的訪問。

白宮一直在努力啟動與中國的交流,拜登上個月說他預計雙方關係即將「解凍」,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在拜登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發表上述言論之前,伯恩斯已前往中國。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邦尼-格拉瑟說:「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和高級情報官員,伯恩斯在參與對話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這可能有助於實現拜登政府穩定兩國關係並為兩國關係奠定基礎的目標。」

前白宮中國事務高級官員保羅.海爾說,派遣伯恩斯的一個好處是,他同時受到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尊重,也為中國官員所熟知,「他們知道他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對話者。會歡迎有機會在幕後悄悄地與他接觸,」現為卡內基中國智庫主任的海爾說,「他們會把與伯恩斯的悄悄的謹慎接觸視為一個完美的機會。」

「中情局局長有很長的秘密外交歷史。他們能夠在完全保密的情況下旅行,而且往往與東道國的情報部門長期建立起牢固的關係,」前中情局中國問題專家鄧尼斯.懷爾德說,他還曾在小布殊政府時期擔任過白宮亞洲事務最高官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