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對抗

美國總統拜登6月1日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對抗,但準備好迎接激烈的競爭,捍衛自身及合作夥伴的利益。

拜登在科羅拉多州的空軍學院畢業禮致辭,指學員將面對越來越不穩定的世界和激增的挑戰,包括與中國的競爭、俄國的戰爭和行動、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等。拜登說美中兩國應該可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合作解決全球挑戰,例如氣候變化,美國亦會維護自身利益及價值觀,例如與七國集集團伴合作建立應對中國的共同原則,包括加強抵禦經濟脅迫、保護關鍵的先進技術等,以減低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他又指,華盛頓在全球各個區域深化與夥伴的關係,以維護國家安全,其中在印太地區,增強與日本和韓國的聯盟和三方合作,加強威懾力,應對包括來自朝鮮的威脅;又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建立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等。

拜登又強調,美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國,指北約比以往更加團結和有活力,芬蘭的加入令北約變得更強大,相信瑞典亦好快可以加入北約。但他同時警告,敵人亦明白國際夥伴有助增強美國的實力,正試圖分化美國與盟友。

美國日前邀請中國防長李尚福會晤被拒,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1日表示令人遺憾,他說歡迎任何與李尚福接觸的機會,「我認為兩國國防部應該保持常態化溝通,或者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奧斯汀再次強調美中相互溝通,以便管控危機的重要性。

美中近來經濟關係也陷入低谷,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早前分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貿易代表戴琪會談。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人束玨婷6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介紹會談情況,指美方的芯片與科學法等半導體產業政策和出口管制,是中方重要經貿關切,也是王文濤與美方會談中提出的重點問題。雙方深入交流,同意後續繼續討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