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員辯論民生法案 芬太尼危機成為重點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隨著周五(2日)法案審議限期將至,州議會兩院忙著審議數以百計立法議案。兩院周三(5月31日)通過多項法案,包括應對毒品芬太尼危機、規定無人貨車需設隨車員、高中免費派發安全套和調漲醫護人員最低時薪至25元等。

根據官員說法,每周約有110名州民因過量吸食芬太尼斃命,但州議會對如何處理消除危機意見分歧。部份民主黨議員支持針對教育、預防和治療的政策,但共和黨和較溫和派的民主黨議員則倡議對芬太尼賣家加強執法。

州議會過去一周通過16份與芬太尼相關法案,大多數著重教育、預防和治療過度吸食芬太尼。其中一項法案規定學校、球場和演唱會場地等公共場所需配備解毒劑納洛酮(naloxone)。提案的民主黨州參議員Anthony Portantino提到,麻省等有同類規定的州正看到吸毒過度斃命數目正在減少。

州眾議院又通過州眾議員Carlos Villapudua的法案,將提高對藏有超過1公斤(2.2磅)芬太尼的毒販的懲罰。共和黨和溫和派民主黨提出其他法案祭出更嚴格的刑期,但不少法案無法通過委員會。

各獲兩院通過的法案,現在送交另一邊的議院審議。

除了毒品問題,州眾院又通過無人車技術相關法案。該法案擬規定淨重1萬磅的無人貨車需設隨車員。工會擔心無人車會搶走司機飯碗,因此該法案成為他們的首要工作。雖然提案的民主黨州眾議員阿古亞—庫里(Cecilia Aguiar-Curry)稱法案旨在保障人們安全,但共和黨州眾議員胡佛(Josh Hoover)則認為恐增無人車技術的開發。該法案現在交予州參院處理。

州眾院通過的一項法案,擬規定校區告訴學生他們預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預防這種恐演變成子宮頸癌的性病傳播,但未規定學生需要接種才能上學。共和黨帕特森(Joe Patterson)反對法案,認為家長應與醫生討論HPV疫苗。法案已交予州參院審議。

州參院在兩黨支持下通過法案消除一項著名房屋法律的限制。這項2018年生效的法律加快未達致州強制建屋目標的城市建屋速度,至今助建18,000間房屋,約75%是可負擔單位。法案又消除聘用「熟練且受過訓練的工人」,提案的民主黨威善高(Scott Wiener)改為選擇現行工資標準,此舉卻觸怒多個工會。法案已交予州眾院審議。

另一獲州參院通過的法案規定州內所有公立高中免費派發安全套,盼助預防青少年之間的性病傳播,又禁止商店要求某人出示年齡證明才售賣安全套。法案已交予州眾院處理。

州參院通過法案,擬於2025年前調漲醫護人員最低時薪至25元。但醫院和一些地方政府反對,認為調漲最低工資只會造成醫保費上漲,醫院成本也會增加導致服務削減。法案已交予州眾院審議。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