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討是否接納烏克蘭 北約成員國分歧明顯

北約外長會議6月1日在奧斯陸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會議。路透社

本報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外長會議6月1日在奧斯陸登場,為7月的北約首腦會議做準備。北約外長們就烏克蘭入盟、增加防衛開支等議題進行協商。關於是否納入烏克蘭加入北約,盟國之間分歧明顯。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報道,北約即將在約5周後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峰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日示警歐洲各國領袖,若他們在准許烏克蘭加入北約之前表現出任何懷疑態度,將使得俄羅斯更敢於攻擊更多國家。

澤連斯基在摩爾多瓦向出席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的領袖發表講話,要求北約成員國就是否接納烏克蘭加入作出明確決定,並再次呼籲西方國家提供戰機,保護烏克蘭的領空。

澤倫斯基說:「我想在今夏的北約維爾紐斯峰會上強調,有必要有明確的加入北約邀請,有必要在加入北約前一路上有安全保證。」他還表示希望見到明確的加入歐盟邀請。但針對此,北約成員國仍存在分歧,北約外長會議1日在奧斯陸登場商討系列問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所有盟國都同意,莫斯科對北約的擴大沒有否決權。我們正在行動,盟國同意烏克蘭將成為成員。」

北約在2008年同意烏克蘭最終將加入聯盟,但迄今沒有採取任何推動措施,例如給烏克蘭一個成員行動計劃,這樣的計劃將列出一個時間表,讓烏克蘭能實質性推進加入軍事公約。

在維爾紐斯峰會上,北約領導人希望能共同向基輔發出強有力的支援資訊。但是,在只有五洲時間\xf9堙A盟國在向烏克蘭問題上統一意見的壓力正在增加。

雖然烏克蘭及在東歐的盟友呼籲採取具體措施加快推進,但美國和德國等西方政府,對任何可能引發北約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的舉動都保持警惕。

立陶宛外交部長加布里埃爾.蘭茨貝吉斯說:「現在是時候了,我們應該真正坐下來,找到一個非常具體的答案,說明烏克蘭將如何向北約靠近,以及他們何時成為聯盟的一員。」呼籲得到了愛沙尼亞的回應,他們敦促盟國為基輔提供加入北約的明確道路,並在戰後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以避免留下任何「灰色地帶」供俄羅斯利用。斯托爾滕貝格還呼籲為基輔制定一個安全保障框架,他說,細節仍需制定。

德國憂捲入戰爭風險

但德國和盧森堡等其他盟國強調,如果北約急於讓基輔加入會有風險,而匈牙利則明確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不可能出現在即將召開的峰會議程上。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說:「北約的開放政策仍然存在,但與此同時,我們顯然不能談論接受(正處於)戰爭中的新成員。」盧森堡的讓.亞瑟伯恩警告說,北約的互助條款意味著,如果北約在戰鬥進行中接受烏克蘭為成員,那麼北約將進入與俄羅斯的戰爭。斯托爾滕貝格還宣布近日將訪問土耳其,以推動瑞典入盟他說:「我當然有信心瑞典會成為成員國,我們正努力儘快實現這個目標。」

此外,外長會議也將討論斯托爾滕貝格的繼任人選,這位前挪威總理自2014年任職至今。因俄烏衝突爆發,他的任期延長至今年9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