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撤走邊境別爾歌羅德地區數百婦孺

別爾哥羅德地區街頭被砲擊摧毀的車輛。路透社

俄羅斯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接連受攻擊,早前有砲彈擊中當地一間工廠,未有造成傷亡。州長宣布,會將州內多個地區的婦孺疏散到安全地區,有年幼子女的家庭亦會優先撤走。

別爾哥羅德地區政府消息,5月31日已將300名兒童撤到二百多公里外的沃羅涅日地區,6月2日日亦會安排200人離開,當中包括兒童的母親和祖母。

俄羅斯官方媒體指,首批從別爾哥羅德撤離的兒童,已經抵達沃羅涅日的康樂營,但未有交代是否有家人或成人同行。

俄羅斯6月1日表示,遭到更多來自烏克蘭的跨境攻擊,但已予以擊退。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在舍別基諾鎮(Shebekino)附近擊退3起跨境攻擊,並指控烏克蘭企圖運用「恐怖分子兵團」來攻擊俄羅斯平民。

另一方面,「俄羅斯志願軍」(Russian Volunteer Corps,RVC)宣稱在俄國境內戰鬥,這個極右派準軍事團體由支持烏克蘭的俄羅斯人組成。

該團體在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寫道:「俄羅斯志願軍指揮官承諾的第2階段攻擊已經開始!」同時附上戰士發射武器、身處某建築物內的影像。

烏克蘭否認烏軍參與入侵俄羅斯邊境的別爾哥羅德州,表示發動入侵的是俄羅斯志願戰士。別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則稱,烏克蘭武裝部隊不斷使用蘇聯設計的火箭彈砲擊舍別基諾鎮,導致一棟宿舍起火,並毀損一棟行政大樓。

他說至少有9名平民受傷,數百名婦孺和長者已被撤離。一段未經證實的影像顯示,舍別基諾鎮有一棟大型建築物起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