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被指「當間諜」 刺探阿拉斯加基地軍情

本報訊

美國媒體引述政府消息報道,曾有中國公民乘坐車輛,企圖擅闖阿拉斯加軍事基地的檢查哨站,被截停車內發現無人機。美方懷疑這次並非個別案例,中國近年來多次派人假扮遊客,嘗試進入阿拉斯加刺探軍情,國會議員要求行政部門加強措施,確保軍事設施安全,專家則警告,中方間諜可能已在區內留下截取軍事通訊的儀器。

綜合《今日美國報》和阿拉斯加當地媒體報道,這次被揭發的其中一宗事例,發生在費爾班克斯(Fairbanks)的溫賴特堡(Fort Wainwright),一輛載著中國公民的車輛經過檢查站時,沒有停車直接前進,但最終被攔下,接著執法人員在車內發現一部無人機,而車內的人宣稱他們只是迷路。

官員表示,當地過往也發聲不少同類事件,部分確實是觀賞極光的遊客,迷路後無心之失,但這次的例子卻令人懷疑,相信對方希望進入軍事基地,繼而了解阿拉斯加駐防美軍的能力。截至發稿時,中國駐美大使館並無回覆媒體的電話和電郵查詢。

《今日美國報》刊登報道後,《阿拉斯加新聞來源》引述代表當地的聯邦參議員沙利文(Dan Sullivan)表示,這次衝關事件足以亮起警號,反映不論是中國的間諜氣球、俄羅斯的「T-95」轟炸機、還是最新披露的軍事基地案,都表明「中國和俄羅斯獨裁者正帶領新的專制侵略時代」,華盛頓需要妥善應對。沙利文又說,阿拉斯加的國防地位重要,要求行政部門公開更多細節,並和國防部合作確保州內設施安全。

聯邦眾議員佩爾托拉(Mary Peltola)則稱,自己尚未聽取事件的簡報,但不少國家都知道阿拉斯加戰略地位重要,美國有必要真正了解情況。她又表示,阿拉斯加與「外國對手」隔岸相望,州民對這次事件十分在意,但她也對國防部充滿信心,相信聯邦政府會確保阿拉斯加受到保護。

華盛頓過去遇到不少間諜事件時,往往都會保密處理,但這次卻涉及簡報和公開資料,反映中方對阿拉斯加特別感興趣,關注當地的敏感軍事項目和演習。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受訪時表示,軍方有多重方法確保基地安全,可以防範中國滲透,但他沒有詳加說明。

根據職權,間諜事件若涉及刑事,將由聯拜調查局(FBI)和司法部負責。聯調局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過去曾發出警告,表示部門每12小時就會對中國間諜活動展開新的調查,可見情況嚴重。

曾為情報部門高級將領的退休將軍德普拉(David Deptula)表示,目前最大的關注重點,並不是間諜在當地拍了多少照片,而是他們有否在當地安置某些東西,例如能夠截取敏感軍事通訊的感應器等等。

分析形容,阿拉斯加本身設有3個大型軍事基地,部署了美國最先進的F-22和F-35戰機,而隨著各國在北極圈競爭越趨激烈,國防部近年在當地投入越來越多資源,去年陸軍就在當地部署第11空降師,不排除外國希望掌握這方面信息。此外,阿拉斯加也是攔截中國、俄國、朝鮮導彈的重要前線,而美中兩國近年軍事爭端不斷,因此當地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