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芬太尼實施制裁 中:毒品氾濫根源在自身

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中國及墨西哥共17個實體及個人,指控他們生產假冒的鴉片類止痛藥「芬太尼」(Fentanyl),參與銷售壓丸機和模具等設備,以及在藥丸上印上假冒商標,運往美國,導致死亡。中方表示強烈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美國毒品氾濫的問題根源在自身,大搞單邊制裁只會為中美的合作製造進一步的障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月31日批評,美方以所謂涉毒品犯罪為由,無理制裁中國實體和個人,嚴重侵害有關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毛寧指,壓丸機和壓鑄模具都是普通商品,在國際和中國均不受管制,國際貿易中防止有關設備流入製毒渠道的責任在進口方。

毛寧強調,美國毒品氾濫的問題根源在自身,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只會為中美的合作製造進一步的障礙。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中國駐美大使館也強烈譴責美方嚴重侵害有關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美方的制裁將為中美禁毒合作製造進一步障礙,損人害己。美國一方面要求中方恢復禁毒合作,一方面悍然再次制裁中國實體和個人,嚴重侵害有關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強調中方一貫厲行禁毒,並本著人道主義精神,盡力幫助美方應對解決芬太尼問題,2019年5月,中方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為防範非法制毒及濫用發揮重要作用。

聲明指,美方不僅罔顧中方善意,反而執意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無理制裁中國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國家毒品實驗室等機構,現在又反復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向中方「甩鍋」,嚴重破壞雙方禁毒合作基礎。

聲明指美國國內毒品氾濫根源在美國自身,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的5%,卻消費了世界80%的鴉片類物質,而且迄今沒有永久整類列管芬太尼。

美方不從減少國內毒品需求等入手,反而對他國任意揮舞制裁大棒,企圖混淆視聽、誤導公眾、轉嫁自身治理不力責任,又指美方制裁將為中美禁毒合作製造進一步障礙,損人害己,呼籲美方糾正錯誤,停止甩鍋推責。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

芬太尼原作為鴉片類止痛劑,但被非法販賣後成為致命毒品。美國疾控預防中心稱,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美國有10萬7000人死於過量用藥,其中66%死亡歸因於濫用芬太尼等合成鴉片類藥物。

要聞